护理须知:预防破伤风菌

急症科

预防破伤风菌


破伤风是一种严重的疾病。破伤风菌生长在泥土中,它经由伤口进入身体后,会分泌毒素影响神经系统,引致肌肉僵硬及抽筋。患者病发时会出现紧握拳头,弓背,两腿伸直 甚至影响负责呼吸的肌肉令患者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而致命。所以预防破伤风十分重要。

如果你没有接种或未完成整个破伤风疫苗的疗程,你有机会经由伤口感染破伤风菌。因此,我们建议你预早接种破伤风疫苗去预防破伤风。绝大部份在香港出生及在香港长大的小孩都在幼儿和小学阶段接种全程的破伤风疫苗。

但是,疫苗的保护会随著时间而减低,所以成年人应每十年接种一次破伤风疫苗维持免疫功效。针对一些比较深及严重,又或是伤口受到泥土污染伤口,感染破伤风会较高,所以如果你在过去五年内没有接种破伤风疫苗, 医护人员也有可能建议你再接种一次破伤风疫苗去提高身体的保护。

如果你不幸受伤而导致有伤口,而你在过去没有接种或不确定有否完成接种整个破伤风疫苗的疗程,我们会建议你接种破伤风疫苗去预防破伤风。一个完整的伤风疫苗的疗程包括三针破伤风疫苗,第一针会在受伤后尽快接种,第二及第三针分别会在一个月及七个月后接种。

正在怀孕的女仕可以接种破伤风疫苗吗?

正在怀孕的女仕也可以接种破伤风疫苗。 如果孕妇受伤导致皮肤破损, 而她在过去没有接种 或未完成整个破伤风疫苗的疗程, 我们也会建议接种破伤风疫苗。

伤口护理

如果你不幸受伤导致身体上有伤口,我们会建议你用清水及温和的肥皂去清洗伤口。如果伤口持续流血,应用一块清洁的纱布按压伤口。也可以将患处举高过心脏的位置以控制或减轻出血的情况。伤口经初步处理后, 如果你没有接种 或未完成整个破伤风疫苗的疗程,请联络医护人员去接种破伤风疫苗。

除为了接种破伤风疫苗外,如果遇到以下情况,也请你联络医护人员:

  • 伤口不能被彻底清理
  • 有异物 如玻璃, 污秽在伤口中,而又无法取出或清理
  • 如果伤口流血不止
  • 被动物咬伤而引致的伤口
  • 较深或较严重的伤口
  • 伤口有发炎或感染的情况

  

如有任何疑问,请即向本院医生护士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