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語怡情︰機械臂輔助 膝關節置換手術

骨科

隨着人口老化,膝關節炎愈趨普遍,嚴重者需考慮接受關節置換手術。傳統手術所植入的骨水泥假體一般可用約15至20年,曾有比較年輕的患者擔心若干年後可能需要再次更換人工關節,寧願待年紀大些才接受手術。現時可透過機械臂輔助,植入生物型假體,既提升手術精準度,關節亦可耐用至約20至30年,及早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

退化性膝關節炎尤常見於長者,60歲以上患者佔逾9成;亦有因運動造成創傷性關節炎;以及類風濕關節炎等免疫系統疾病。病徵包括關節位置疼痛、腫脹、僵硬、畸形等。醫生會因應患者情況,安排全膝或半膝關節置換手術。

傳統手術主要依賴骨科醫生的經驗,利用工具進行截骨並植入骨水泥假體,截骨過程或存誤差風險。對於精細的關節而言,每一毫米、每一度都很關鍵,會影響關節功能及活動能力。若使用骨水泥假體,人工關節或會隨時間增加鬆脫的機會,因而需要再進行手術。

至於機械臂輔助膝關節置換手術,醫生在術前透過3D電腦掃描影像,準確地計劃假體的尺寸和植入位置;手術期間可即時確認位置。機械臂會在預設的安全範圍內截骨,確保過程精確和手術安全。

機械臂亦能配合生物型假體使用,假體背面上的孔洞有助骨細胞生長,使關節變得更堅固,比骨水泥關節更耐用。目前的機械臂可為患者進行全膝和半膝關節置換手術。

曾有一名50多歲患者,膝蓋持續疼痛,工作及家庭生活均受影響,檢查後發現其膝蓋退化,右膝情況尤其嚴重,於是接受機械臂輔助全膝關節置換,術後3小時已能步行,第5日出院。一年後更進行了左膝手術,現可重拾騎電單車、踢足球等樂趣。

俗語有云「早做早享受」,如患者出現關節問題,切勿強忍痛楚,應盡早與醫生商討最合適的治療方法。


撰文:港怡醫院關節置換中心聯席總監、骨科名譽顧問醫生  忻振凱醫生 

(文章刊登於 2023 年 2 月 17 日《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