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语怡情︰肾病患者提升保护 及早打疫苗减风险

肾病科


第5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正在本港持续蔓延,除了要时刻确保个人卫生、保持社交距离之外,研究证实接种新冠疫苗是最重要的预防方法。不少肾病患者或因不同的忧虑而对接种仍有犹豫。事实上,肾病患者若感染新冠病毒,其患重症和死亡风险比一般人高出50%至100%;同时患有心脏病、糖尿病等的长者病人,风险更高出10倍。因此,肾病患者应尽快接种,减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肾病患者尤其关注接种疫苗对肾功能的影响,有大量研究显示,即使病人本身的肾功能较差,新冠疫苗都不会导致肾功能恶化;如病人受感染,反而会增加恶化的机率。另外,病人一般不会因接种而引致肾小球炎复发,小部分病人或会在接种后轻微复发,但绝大部分都不需治疗并会在一、两周内痊愈。

有关疫苗保护力方面,由于严重肾衰竭患者的免疫力较差,接种后的免疫反应未必如同一般人。有本地医院的观察研究发现,慢性肾病患者及透析病人接种两剂复必泰疫苗后,均可产生足够抗体水平,比例分别为91%及接近100%,而肾移植病人受抗排斥药物影响,该比例为30%;至于接种两剂科兴,有关比例分别为62%、33%及25%,可见疫苗对肾病患者有一定保护作用。

要对付Omicron变种病毒,接种第3剂疫苗对提升抗体水平至关重要。外国研究显示,有透析病人在接种两剂mRNA疫苗后无法产生有效抗体水平,但接种第3剂后抗体水平提高。另有本港研究指出,3剂复必泰所产生的抗体水平最高,其次是两剂科兴加一剂复必泰。

Omicron病毒正渗入社会各个层面,肾病患者应尽快完成3剂疫苗接种,以提升抗体水平,才可保护自己和家人。


撰文: 港怡医院肾脏透析中心总监、肾病科名誉顾问医生  卢维基医生 
(文章刊登于 2022年 3 月25日《晴报》)

Loading...
发生错误。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