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细支气管炎与感冒相似 家长小心勿混淆

毛細支氣管炎

看到小朋友出现多痰、发烧、咳嗽、流鼻水等征状,相信很多家长都会认为孩子是患上感冒了,但假如孩子伴随著气促的问题,就可能要小心是毛细支气管炎作怪!

 

王太(化名)的女儿嘉嘉(化名)刚好一个月大,早前就因连续咳嗽3天,王太于是抱著嘉嘉向儿科医生求诊。医生检查后发现,嘉嘉不但咳嗽,还有发烧、呼吸急促的征状,而且心跳过快,每分钟多达200下,故建议将她送院诊治。

 

送院后,医护人员为嘉嘉安排鼻水测试,证实她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翌日,嘉嘉的咳嗽越来越严重,医生更听到其肺部出现杂声,再经医生评估后确定她患上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毛细支气管炎。

 

港怡医院儿科专科医生沈泽安医生表示,毛细支气管炎是由病毒引起,3岁以下的小朋友是高危一族,主要是因为他们的免疫系统仍未发展成熟,较易受到感染,身体亦需较长时间才能消除病毒;此外,小孩子经常摸鼻子、擦眼睛,卫生意识欠佳,亦会增加感染风险。

 

「一旦感染,患者的微小呼吸道会因发炎而肿胀和收窄,因而诱发气喘、多痰、发烧、咳嗽、流鼻水等征状,亦可能会有呕吐或肚泻。由于征状与感冒非常相似,不时有家长混淆毛细支气管炎与感冒,但其实感冒一般不会引致气促,家长可以提高警觉。」沈医生解释。

 

沈医生指,上述征状大多在10天内自然退去,假如小朋友只有轻度征状,可先观察两至三天,留意病情有没有改善;但若病情恶化,患者或会出现呼吸衰竭,甚至感染肺炎。因此,如家长发现小朋友不断呕吐、呼吸困难、食欲不振、小便量少、持续发烧5天不退等,便必须尽快求医。

 

目前,毛细支气管炎暂未有有效治疗药物,但可用药物纾缓征状,例如使用退烧药、口服或吸入式气管舒张剂等,医生亦会按情况安排高浓度盐水雾化治疗,改善咳嗽和气促等征状。家长需留意一点,由于毛细支气管炎属病毒性感染,故并不需使用抗生素治疗。

 

除此以外,沈医生亦提醒家长,要适时为小朋友适当补充水份,以助退烧和防止脱水;另可给予孩子进食他们喜爱的食物,解决食欲不振的问题。临床所见,不少毛细支气管炎个案都因家中有人吸烟而令病情恶化,须入院治疗。为小朋友的健康著想,家人应停止吸烟,以免香烟烟雾或身上的烟灰影响小朋友的气管,使病情恶化。


所谓预防胜于治疗,沈医生建议家长要多教育小朋友提高卫生意识,如勤洗手、防止揉眼、擦鼻,并应及早注射流感、肺炎疫苗,减低患上毛细支气管炎和肺炎的风险。

  

至于嘉嘉在接受雾化治疗后,咳嗽便逐渐减少,食欲亦有所改善,身体亦慢慢康复,留院4天后便可出院。 

Loading...
发生错误。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