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細支氣管炎與感冒相似 家長小心勿混淆

毛細支氣管炎

看到小朋友出現多痰、發燒、咳嗽、流鼻水等徵狀,相信很多家長都會認為孩子是患上感冒了,但假如孩子伴隨著氣促的問題,就可能要小心是毛細支氣管炎作怪!

 

王太(化名)的女兒嘉嘉(化名)剛好一個月大,早前就因連續咳嗽3天,王太於是抱著嘉嘉向兒科醫生求診。醫生檢查後發現,嘉嘉不但咳嗽,還有發燒、呼吸急促的徵狀,而且心跳過快,每分鐘多達200下,故建議將她送院診治。

 

送院後,醫護人員為嘉嘉安排鼻水測試,證實她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翌日,嘉嘉的咳嗽越來越嚴重,醫生更聽到其肺部出現雜聲,再經醫生評估後確定她患上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毛細支氣管炎。

 

港怡醫院兒科專科醫生沈澤安醫生表示,毛細支氣管炎是由病毒引起,3歲以下的小朋友是高危一族,主要是因為他們的免疫系統仍未發展成熟,較易受到感染,身體亦需較長時間才能消除病毒;此外,小孩子經常摸鼻子、擦眼睛,衛生意識欠佳,亦會增加感染風險。

 

「一旦感染,患者的微小呼吸道會因發炎而腫脹和收窄,因而誘發氣喘、多痰、發燒、咳嗽、流鼻水等徵狀,亦可能會有嘔吐或肚瀉。由於徵狀與感冒非常相似,不時有家長混淆毛細支氣管炎與感冒,但其實感冒一般不會引致氣促,家長可以提高警覺。」沈醫生解釋。

 

沈醫生指,上述徵狀大多在10天內自然退去,假如小朋友只有輕度徵狀,可先觀察兩至三天,留意病情有沒有改善;但若病情惡化,患者或會出現呼吸衰竭,甚至感染肺炎。因此,如家長發現小朋友不斷嘔吐、呼吸困難、食慾不振、小便量少、持續發燒5天不退等,便必須盡快求醫。

 

目前,毛細支氣管炎暫未有有效治療藥物,但可用藥物紓緩徵狀,例如使用退燒藥、口服或吸入式氣管舒張劑等,醫生亦會按情況安排高濃度鹽水霧化治療,改善咳嗽和氣促等徵狀。家長需留意一點,由於毛細支氣管炎屬病毒性感染,故並不需使用抗生素治療。

 

除此以外,沈醫生亦提醒家長,要適時為小朋友適當補充水份,以助退燒和防止脫水;另可給予孩子進食他們喜愛的食物,解決食慾不振的問題。臨床所見,不少毛細支氣管炎個案都因家中有人吸煙而令病情惡化,須入院治療。為小朋友的健康著想,家人應停止吸煙,以免香煙煙霧或身上的煙灰影響小朋友的氣管,使病情惡化。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沈醫生建議家長要多教育小朋友提高衛生意識,如勤洗手、防止揉眼、擦鼻,並應及早注射流感、肺炎疫苗,減低患上毛細支氣管炎和肺炎的風險。

  

至於嘉嘉在接受霧化治療後,咳嗽便逐漸減少,食慾亦有所改善,身體亦慢慢康復,留院4天後便可出院。 

Loading...
發生錯誤。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