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語怡情︰曾豐胸乳癌患者 慎選手術方案

外科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有女性為追求更完美身材,或會選擇接受乳房整形手術,例如隆胸。然而,不同的隆胸方式或會影響乳房篩查的方法和準確度,若不幸患上乳癌,患者應向醫生詳述有關狀況,醫生會為患者制定個人化的治療方案。

無論是浸潤性乳癌,還是原位癌,乳癌手術都務求將癌細胞一網打盡。乳癌手術有多種不同組合,包括全乳房切除、局部切除,或全乳房切除兼即時重建。若患者曾接受乳房整形手術,例如植入假體、自體脂肪轉移等,醫生會按患者情況建議適當的手術方法。

最近有一名年屆五旬女士求診,她年輕時曾植入水袋隆胸,因此需為她安排磁力共振檢查,以作出更準確的判斷,病人經檢查後確診乳癌。病人選擇了局部切除乳房,術後需要接受電療,而進行電療有機會導致水袋外殼硬化,日後會引致慢性痛症。結果手術成功,惟病人難忍水袋帶來的痛楚,最終決定取走水袋,重拾輕鬆健康的生活。

現今醫療科技發達,乳癌並非不治之症,香港乳癌基金會最近的研究發現,乳癌患者整體10年存活率為87.7%,早期患者存活率逾9成。不過,部分患者誤以為全乳切除是唯一選擇,因而增加對治療的恐懼及猶豫。事實上,目前乳房重建手術發展成熟,醫生會因應患者病情、需求和心理狀態等,為其度身制定適切的方案。曾有一名約80歲的乳癌患者,細談之下發現她熱愛跳舞,故很注重自己的身形體態,因此建議她在切除乳房後,以自體組織進行重建手術。

患者心境或會隨時間改變,保持正面心態十分重要,並應定期與醫生溝通。切除手術並非「終點」,術後仍可選擇分階段重建,維持良好的生活質素。

治療乳癌猶如跑馬拉松,沿途或遇到不同的挑戰,醫者會「乳」大家同行。


撰文: 港怡醫院外科名譽顧問醫生  周芷茵醫生

(文章刊登於 2022年 10月14日《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