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語怡情︰乳癌精準治療新趨勢

外科


患上乳癌必須進行全乳切除手術嗎?所有乳癌病人都需接受化療嗎?其實不然,現時乳癌檢測及治療的發展成熟,醫生可因應病人的癌症期數及類型,提供精準、個人化的治療方案。

目前乳癌的分期根據腫瘤大小、腋下淋巴結轉移與否,以及是否擴散至其他器官,歸類為第零至四期。乳癌病人的5年存活率會隨期數下降,零期(未有侵蝕性的原位癌)及一期病人的存活率可達100%;二期的存活率為90%以上;三期下降至七成多;而四期則為約22%。確診第四期乳癌不代表沒有治療方法,曾有四期乳癌病人積極抗癌,其接受治療至今已5年,病情仍穩定。事實上,視乎乳癌的類型,現時有不同的藥物可控制病情,改善病人的生活質素。

除了為癌症分期,醫生會透過檢測不同指標,如雌激素受體(ER)、黃體素受體(PR)、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HER2)及癌症生長指數(Ki-67),以分辨癌症的類型,包括管腔細胞型(荷爾蒙陽性型)、 HER2陽性型及三陰型(即荷爾蒙受體和HER2均為陰性)。醫生會按病人的癌症類型,建議合適的藥物治療方案,涵蓋荷爾蒙治療、化療及標靶治療等。

乳癌病人的期數即使相同,其腫瘤類型及特性或會相異,用藥亦有所不同。例如兩名確診第一期乳癌的病人,分別屬管腔細胞型及三陰型,一般而言,前者不一定需要接受化療,但後者則以化療為主。

隨著精準醫療的發展,癌症基因檢測技術近年開始普及,醫生可於抽取腫瘤化驗的同時,安排額外的腫瘤基因組檢測,以更深入了解腫瘤的類型、特性、生長速度、擴散可能性及復發風險等,有助為病人制訂精準的個人化治療方案。以HER2陽性型或三陰型乳癌為例,可先採用術前化療,能將腫瘤或淋巴結縮小,再進行局部切除手術,若配合基因組檢測,有助增加手術的成功率,並可為臨床腫瘤科醫生制訂術後治療方案及評估復發率。

基因檢測也能分析腫瘤對藥物的反應,即使病人對藥物反應一般,基因檢測可有助了解病人是否適合接受其他療法,讓其有更多治療選擇。部分第四期荷爾蒙陽性型乳癌病人對癌症藥物反應良好,如腫瘤沒擴散到重要器官,甚至可當作慢性病般治療,存活率更可延長。


撰文:港怡醫院外科名譽顧問醫生 周芷茵醫生

(文章刊登於 2023 年 10 月 6 日《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