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運動創傷 前十字韌帶撕裂難自我修復

骨科

Dr.SimonYuen_Capital-Weekly_20181109.jpg#asset:52135

  

近年,運動漸趨普及,但市民對運動創傷的認識卻不深入。不少人以為身體有自我修復功能,並未多加理會運動創傷。然而,運動創傷可大可小,例如前十字韌帶撕裂會帶來劇痛,而且不能自行痊癒,須馬上由醫生處理。

 

前十字韌帶是膝關節內連結股骨與脛骨的其中一條韌帶,負責維持膝蓋的穩定性與活動能力,對於跳躍、轉動、突然急停的動作極其重要。一旦前十字韌帶撕裂,膝關節則不能在急停或扭轉時穩定下來,導致患者失足。

 

前十字韌帶撕裂多由非接觸性扭傷而造成,例如籃球、足球、滑雪等運動,其徵狀頗為明顯,大部分患者受傷時,會聽到「噗」一聲,膝關節會出現劇痛,或感到關節移位,並會彎膝腳軟,不能繼續運動。

 

現年17歲的Jennifer(化名)是學校投球隊的成員,去年在校際比賽中轉身投籃時,突然聽到左膝發出「噗」一聲,膝蓋痛到無法屈曲和站立,須即時退出比賽,並送院治療。她抵達醫院時,膝蓋位置已經嚴重腫脹,經X光及磁力共振檢查,證實是膝關節內的前十字韌帶撕裂。

 

由於十字韌帶是關節內的組織,所以被扯斷後會流血,而血水積在膝關節內就會造成明顯的腫脹,關節活動幅度亦會減少。由於徵狀較為明顯,因此在了解受傷情況後,再加上有經驗骨科醫生的臨床檢查,已能初步斷症。若有需要進一步確認其他地方的傷勢,才需要進行磁力共振掃描檢查。

 

前十字韌帶撕裂須即時處理,而且傷患無法自行痊癒,所以醫生很多時都要抽取患者的部分後腿筋,或膝蓋骨的筋腱(即髕骨韌帶)來進行微創內窺鏡重建手術,取代撕裂的韌帶。

 

Jennifer接受手術後,須使用保護器具穩定膝關節,並接受半年以上的物理治療,鍛練大腿肌肉及膝關節活動能力,從而促進復原。Jennifer現時已重返校隊,繼續為校隊衝鋒達陣。

 

提提大家,要預防前十字韌帶再次撕裂,運動前要做好伸展及熱身,使用合適的護膝也有助減少創傷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