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运动创伤 前十字韧带撕裂难自我修复

骨科

Dr.SimonYuen_Capital-Weekly_20181109.jpg#asset:52135

  

近年,运动渐趋普及,但市民对运动创伤的认识却不深入。不少人以为身体有自我修复功能,并未多加理会运动创伤。然而,运动创伤可大可小,例如前十字韧带撕裂会带来剧痛,而且不能自行痊愈,须马上由医生处理。

 

前十字韧带是膝关节内连结股骨与胫骨的其中一条韧带,负责维持膝盖的稳定性与活动能力,对于跳跃、转动、突然急停的动作极其重要。一旦前十字韧带撕裂,膝关节则不能在急停或扭转时稳定下来,导致患者失足。

 

前十字韧带撕裂多由非接触性扭伤而造成,例如篮球、足球、滑雪等运动,其征状颇为明显,大部分患者受伤时,会听到「噗」一声,膝关节会出现剧痛,或感到关节移位,并会弯膝脚软,不能继续运动。

 

现年17岁的Jennifer(化名)是学校投球队的成员,去年在校际比赛中转身投篮时,突然听到左膝发出「噗」一声,膝盖痛到无法屈曲和站立,须即时退出比赛,并送院治疗。她抵达医院时,膝盖位置已经严重肿胀,经X光及磁力共振检查,证实是膝关节内的前十字韧带撕裂。

 

由于十字韧带是关节内的组织,所以被扯断后会流血,而血水积在膝关节内就会造成明显的肿胀,关节活动幅度亦会减少。由于征状较为明显,因此在了解受伤情况后,再加上有经验骨科医生的临床检查,已能初步断症。若有需要进一步确认其他地方的伤势,才需要进行磁力共振扫描检查。

 

前十字韧带撕裂须即时处理,而且伤患无法自行痊愈,所以医生很多时都要抽取患者的部分后腿筋,或膝盖骨的筋腱(即髌骨韧带)来进行微创内窥镜重建手术,取代撕裂的韧带。

 

Jennifer接受手术后,须使用保护器具稳定膝关节,并接受半年以上的物理治疗,锻练大腿肌肉及膝关节活动能力,从而促进复原。Jennifer现时已重返校队,继续为校队冲锋达阵。

 

提提大家,要预防前十字韧带再次撕裂,运动前要做好伸展及热身,使用合适的护膝也有助减少创伤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