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出現「嘶哮症」症狀,是否就是感染了2019冠狀病毒病?

兒科


本港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根據醫院管理局提供的資料,近日,幼兒因「嘶哮症」入院的個案有所增加。到底什麼是嘶哮症呢?是否每個嘶哮症個案都需要入院?

當幼兒感染到病毒後(例如新冠病毒Omicron變種、副流感病毒等),這些病毒會影響上呼吸道,尤其是大氣管。若我們的聲帶因受到感染而發炎,聲音就會變得沙啞。小朋友,尤其是三歲以下,由於大氣管的軟骨組織並未成熟,發炎後就會變得更柔軟,當空氣通過的時候,上呼吸道就會收窄,引起喘鳴。

這情況始終是氣道阻塞,因此小朋友會感到不舒服,呼吸可能會變得較困難,另外也會影響吃奶和睡眠。這時候家長可因應小朋友的情況及需要,向醫生求診。醫生會按情況判斷小朋友是否患上嘶哮症,還是其他病因而引致氣道阻塞。

如果確定小朋友患上嘶哮症,醫生會按情況建議是否需要入院。大部分的嘶哮症個案都能夠在門診處理,並不需要入院治療。小朋友來到急症室或門診求診,醫生會安排小朋友服用或注射一劑類固醇。由於只是一劑量,副作用甚少,但是這一劑藥物已可以舒緩孩子的不適,減低入院的機會。

當然也有些情況是,即使小朋友服用或注射一劑類固醇後,也未必可以完全處理問題。小朋友可以在第二天回來覆診,醫生會再按情況決定是否需要再用藥。

事實上,並不是所有喘鳴症狀都是因患上嘶哮症而引致;並不是所有嘶哮症都是由2019冠狀病毒病引起;並不是所有嘶哮症都需要入院治療。因此,家長若發現小朋友出現喘鳴症狀,無需過度恐慌,應留意小朋友情況並按需要求診。


撰文︰沈澤安醫生  港怡醫院兒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