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語怡情︰兒童肺炎支原體感染

兒科



自踏入冬季後,本地的呼吸道疾病個案有上升趨勢,當中包括肺炎支原體感染。肺炎支原體是一種常見的細菌,感染後易引起肺炎,較常見於五至十五歲的兒童。

肺炎支原體主要透過染病人士在咳嗽或打噴嚏時所產生的飛沫傳播,潛伏期為兩至三周,常見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和流鼻水等,大部分輕症患者可自行痊癒;嚴重者可能併發溶血性貧血和腦炎,長者和免疫力低人士風險較高。

一般而言,如果懷疑病人感染肺炎支原體,醫生會安排X光檢查,以診斷是否出現肺炎;若病人確診肺炎,便會獲進一步安排肺炎支原體核酸測試。病人確診肺炎支原體感染後,醫生會按化驗結果,處方相應的抗生素,並視乎情況為病人提供靜脈注射以補充水分。部分呼吸困難的嚴重個案,醫生會按需要提供氧氣或呼吸機輔助呼吸。

曾有報道提及,部分感染肺炎支原體的病童出現「白肺」,不少家長擔憂會引致嚴重後果。事實上,因感染肺炎支原體而引發肺炎的患者,其肺部X光有可能顯示一大片白色的影像,俗稱「白肺」。然而,「白肺」的範圍大小,與病情嚴重程度未必有關,需要結合臨床診斷才能判斷病情。

最近一名六歲女童因咳嗽和流鼻水求醫,檢查顯示血壓正常,但含氧量下降,需使用氧氣協助呼吸。經檢查後發現肺部有雜音,X光檢查後確診肺炎。這種情況,醫生會先假設病童感染肺炎鏈球菌,因為這種肺炎的死亡率及引起併發症的機率比肺炎支原體感染高。女童需入院接受氧氣及抗生素治療,及後經核酸檢測確診肺炎支原體感染,醫生隨即根據化驗結果調整抗生素種類及劑量,女童四天後回復正常呼吸,順利出院。另有一名九歲男童,因發燒十天和咳嗽求醫,醫生為其進行核酸檢測後確診肺炎支原體感染。男童獲處方適當的抗生素並在兩天後退燒。在這裏寄語家長,並非所有肺炎個案都需要入院處理,因此無需過分憂慮。

肺炎支原體感染與傷風感冒的病徵十分相似,若子女出現相關病徵,建議家長盡快帶小朋友求醫,由醫生作專業診斷。現時暫未有疫苗可預防肺炎支原體感染,家長應提醒子女勤洗手,在未徹底潔手前,避免接觸眼睛丶鼻和口部。


撰文:港怡醫院兒科專科醫生 沈澤安醫生

(文章刊登於 2024 年 1 月 12 日《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