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痛的針灸治療及預防

中醫

膝痛的針灸治療

 

膝痛是一種因膝關節受傷而引致疼痛的疾病,常見於現代醫學的膝關節退行性骨關節炎及膝部傷筋,包括膝關節滑膜、韌帶及半月板損傷等。中醫學認為膝痛屬於痺症的範疇,既可以被局部病變所困擾,又可反映內臟功能。

 

成因包括:

一、人老體弱、氣血不足、肝腎虧虛、關節筋骨失養;

二、防禦功能低弱、感受風寒濕邪、關節經脈不通;

三、跌仆損傷、長期勞損、氣血瘀滯關節。

 

針灸療法可以改善人體和膝關節局部的血液循環,起到活血止痛的作用,同時還能維持膝關節的穩定性,延緩關節軟骨退化,可以達到預防保健的作用。

療法可選內外膝眼、血海、梁丘、陰陵泉、陽陵泉及阿是穴以疏通局部經絡。若是風寒濕阻,則加艾灸以溫陽化濕;若是瘀血阻滯,可加委中放血以活血化瘀;若是肝腎虧虛,便加內服中藥以調補肝腎。

 

調補湯水

材料:

可選五指毛桃各30克,瘦猪肉半斤,鹽少許。

風寒濕阻:加桑寄生15克、胡椒粉少許;

瘀血阻滯:加川牛膝15克;

肝腎虧虛:加杜仲15克。

 

做法:

將藥材冲洗後浸泡片刻,放入布袋,瘦猪肉洗淨汆水,一起放入湯煲加水六碗。煮沸後,武火煲十分鐘,再轉文火一個小時,加調味。每天飲湯兩碗,分兩天飲完,一周煲一次即可。



上述內容僅供參考,進行任何治療、食療前或對個人體質有疑問,應諮詢註冊中醫師的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