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語怡情︰腹痛背痛莫輕視 或患胰臟癌

臨床腫瘤科



胰臟癌在本港致命癌症中排第四,屬於入侵性強的癌症,腫瘤生長速度快。胰臟的位置隱蔽,腫瘤難以被發現,因此病人確診時大多已屆晚期。胰臟癌患者多為長者,吸煙、飲酒、肥胖或慢性胰臟炎患者等,都有機會增加患上胰臟癌的風險,另有部分患者則與基因突變有關。現時治療胰臟癌有多種不同方法,患者應與醫生商討最適合個人情況的治療方案。

胰臟藏於腹腔深處,位於胃部的後方、十二指腸旁邊。大部分的胰臟癌為胰管上皮細胞的腺癌;較為罕見的是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已故蘋果公司創辦人喬布斯就是患上此症。

早期胰臟癌病徵一般並不明顯,當病徵浮現時,或已擴散到其他部位。如腫瘤位於胰頭,可能會造成膽管阻塞,出現黃疸症狀。另外,如持續出現上腹痛及背痛症狀,躺臥時痛感增加,但身體傾前卻可紓緩疼痛,則有可能患上胰臟癌。患者亦會有肚瀉、噁心、消瘦等症狀。

根據臨床觀察,約六至七成的胰臟癌患者確診時屬中後期。若醫生懷疑病人患胰臟癌,會因應病人情況安排檢查,例如電腦掃描、磁力共振、正電子掃描、抽取組織化驗等,以作診斷及癌症分期。合適的初期患者可透過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根治,術後輔以化療;如患者不適合進行手術或癌細胞已擴散,則可考慮放射治療、化療、標靶藥和免疫治療等方案。

曾有年屆六旬的患者因上腹痛求診,檢查後發現胰頭腫瘤已包圍血管,無法施手術,幸而腫瘤未有轉移情況,於是建議患者先接受化療,有助將腫瘤縮小,隨後進行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再輔以化療。一年後腫瘤仍受控,患者可如常工作,保持生活質素。所以,即使是中晚期胰臟癌患者,也可透過適當的治療和跟進控制病情。

市民如出現腹胰臟癌病徵,應立即求醫,以免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機。

  

撰文:港怡醫院臨床腫瘤科名譽顧問醫生  林嘉安醫生 

(文章刊登於 2023 年 2 月 3 日《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