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断层扫描检查(CT)

甚么是电脑断层扫描(CT)?

电脑断层扫描简称CT 扫描,是一种利用数码影像系统和X 光以取得身体横切面图像的检查。此检查可为各身体结构提供清晰的图像,包括骨骼、血管和软组织等。图像可提供全面的讯息,协助医生诊断病情。

这一种较简单且非入侵性的检查;病人只须躺在检测台上,然后被移动进出一个内含X 光扫描器的可倾斜式管道。接受CT 扫描检查前,病人需要作一些准备。如果需要透过静脉注射显影剂(用以突显血管和组织的药物),就必须在CT 扫描的预定时间前约四小时开始禁食,也必须告诉护理人员任何过敏症或正服用的药物。

为什么需要接受电脑断层扫描检查(CT)?

您医生可能会建议病人接受CT扫描以获取多个器官和组织的详细影像图,包括肺部、骨骼、软组织和血管等。如果病人患上中风,CT 扫描可找出大脑造成中风的堵塞血管或出血位置,也可让医生以无痛、非入侵性且精准的方式识别正常和异常的结构。

CT 扫描可帮助医生计划和准备某些手术,包括固定骨折部位、切除肿瘤及畸形矫正手术。

相关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