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斷層掃描檢查(CT)

甚麼是電腦斷層掃描(CT)?

電腦斷層掃描簡稱CT 掃描,是一種利用數碼影像系統和X 光以取得身體橫切面圖像的檢查。此檢查可為各身體結構提供清晰的圖像,包括骨骼、血管和軟組織等。圖像可提供全面的訊息,協助醫生診斷病情。

這一種較簡單且非入侵性的檢查;病人只須躺在檢測台上,然後被移動進出一個內含X 光掃描器的可傾斜式管道。接受CT 掃描檢查前,病人需要作一些準備。如果需要透過靜脈注射顯影劑(用以突顯血管和組織的藥物),就必須在CT 掃描的預定時間前約四小時開始禁食,也必須告訴護理人員任何過敏症或正服用的藥物。

為什麼需要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檢查(CT)?

您醫生可能會建議病人接受CT掃描以獲取多個器官和組織的詳細影像圖,包括肺部、骨骼、軟組織和血管等。如果病人患上中風,CT 掃描可找出大腦造成中風的堵塞血管或出血位置,也可讓醫生以無痛、非入侵性且精準的方式識別正常和異常的結構。

CT 掃描可幫助醫生計劃和準備某些手術,包括固定骨折部位、切除腫瘤及畸形矯正手術。

相關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