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胃镜的难题

照胃鏡的難題

 

陈先生最近因胃部剧痛求医,胃镜检查证实他患胃溃疡,化验后证实有幽门螺旋菌感染。虽然他四岁的女儿并无异样,也没有任何征状,但他担心孩子已受感染,于是带她求诊,希望儿科医生能安排化验。

 

无论是小朋友还是成年人,要诊断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最直接的方法是接受俗称胃镜的上消化道内窥镜检查,检查期间,患者会先接受镇静麻醉,医护人员才会置入内窥镜,观察怀疑位置是否存在溃疡,并抽取组织作化验之用。至于坊间的呼气测试及粪便测试,在儿科方面可用作检查治疗后是否成功清除幽门螺旋菌。若各方面顺利,整个过程一般只需10分钟左右。

 

儿童做胃镜的风险跟成年人一样,可谓十分安全,然而对小朋友来说,检查过程未必是个很好的体验。根据国际指引,绝大部分检验幽门螺旋菌的小朋友,是因为胃部或十二指肠出现溃疡。医生并不建议只有肚痛,但没有其他征状的小朋友接受幽门螺旋菌化验,更不赞成以化验幽门螺旋菌作为常规健康检查。

 

有家长担心,小朋友感染幽门螺旋菌后会引致胃癌。事实上,儿童跟成人不同,患上胃癌的风险十分低,而小朋友即使用药清除了幽门螺旋菌,高达20>#/span###会在一年内再受感染,因此对他们而言,化验幽门螺旋菌并非减低癌症风险的好方法。

 

若证实小朋友感染幽门螺旋菌,治疗跟成年人一样,小朋友须服用一种胃药及两只抗生素,整个疗程介乎10至14天。以往,医生一般只处方七天药物,但近年发现此做法难以清除幽门螺旋菌。

 

请不要小看小朋友服药两周的潜在问题。第一,很多小朋友的依从性低,因为药物味道不好,而且难以下咽,家长也因此需要很多时间和心血喂药。第二,胃药及抗生素或会引致副作用,可能导致肠胃不适及呕吐。第三,不少患者治疗幽门螺旋菌后,胃部释放出更多的胃酸,有机会加剧肚痛。

 

对小朋友来说,化验及治疗往往带出更多问题,不但未能帮助小朋友,反而有机会带来伤害。如小朋友没有征状,或只有单纯的肚痛,建议先带他们看医生做身体检查。根据统计数据,在五岁以下的小朋友当中,90>#/span###以上的肚痛都属于功能性,换言之,他们的肚痛并非由器官机能或结构问题引起。医生会根据小朋友的生长、食欲、有否贫血等情况,再考虑是否需要进一步检查。

Loading...
发生错误。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