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语怡情:儿童深切治疗部 让家长小孩更安心


正所谓「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我相信每位家长对这句话都有很深感受。每当小朋友生病,家长不仅担心他会感到辛苦,也担心自己照顾不周。其实,在香港生活的儿童比较幸福,大多没有营养不良的问题,而且本港多年前已推行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市民的卫生意识亦普遍较高,所以儿童患上严重疾病的机会很低。

在绝大部分情况下,即使儿童发高烧,只要适当地处理,他们不久就会自然康复,不过凡事总有例外。作为儿科医生,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分辨出不正常的情况,找出病因,对症下药。


在医院工作的儿科医生总会遇到不少奇难杂症。最近,有一位发烧5天的3岁小朋友求诊,出现咳嗽和呕吐症状,安排他进行X光检查后,确认是肺炎链球菌感染,于是我们立即安排他入院进行抗生素治疗。翌日,他的情况转差,呼吸开始困难,肺部出现积水。过往,这类病人会被转送到公立医院处理,但是随着近年有私家医院设立儿童深切治疗部,病人不用转院,便可得到更快速及适切的治疗。


我们当晚立刻为病人进行电脑扫描检查及支气管肺泡灌洗术(俗称「洗肺」),并放置导管以清除胸腔积水,术后安排他在儿童深切治疗部作密切监察。术后第二天,病人已能正常呼吸;第三天就可拔除胸腔导管,留医院十天后便高高兴兴地出院了。


这类病人以往可能要留院一个多月,接受抗生素注射、胸腔电脑扫描等各项程序。现在有私家医院已开始使用电子化胸腔导管引流系统,期望缩短病人的卧床时间。当住院时间缩短和用药减少,小朋友亦不用那么辛苦,家长甚至可以24小时陪伴在侧,让小朋友及家长更安心。


撰文:港怡医院儿科专科医生 沈泽安医生

Loading...
发生错误。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