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語怡情:兒童深切治療部 讓家長小孩更安心


正所謂「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我相信每位家長對這句話都有很深感受。每當小朋友生病,家長不僅擔心他會感到辛苦,也擔心自己照顧不周。其實,在香港生活的兒童比較幸福,大多沒有營養不良的問題,而且本港多年前已推行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市民的衞生意識亦普遍較高,所以兒童患上嚴重疾病的機會很低。

在絕大部分情況下,即使兒童發高燒,只要適當地處理,他們不久就會自然康復,不過凡事總有例外。作為兒科醫生,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分辨出不正常的情況,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在醫院工作的兒科醫生總會遇到不少奇難雜症。最近,有一位發燒5天的3歲小朋友求診,出現咳嗽和嘔吐症狀,安排他進行X光檢查後,確認是肺炎鏈球菌感染,於是我們立即安排他入院進行抗生素治療。翌日,他的情況轉差,呼吸開始困難,肺部出現積水。過往,這類病人會被轉送到公立醫院處理,但是隨着近年有私家醫院設立兒童深切治療部,病人不用轉院,便可得到更快速及適切的治療。


我們當晚立刻為病人進行電腦掃描檢查及支氣管肺泡灌洗術(俗稱「洗肺」),並放置導管以清除胸腔積水,術後安排他在兒童深切治療部作密切監察。術後第二天,病人已能正常呼吸;第三天就可拔除胸腔導管,留醫院十天後便高高興興地出院了。


這類病人以往可能要留院一個多月,接受抗生素注射、胸腔電腦掃描等各項程序。現在有私家醫院已開始使用電子化胸腔導管引流系統,期望縮短病人的臥床時間。當住院時間縮短和用藥減少,小朋友亦不用那麼辛苦,家長甚至可以24小時陪伴在側,讓小朋友及家長更安心。


撰文:港怡醫院兒科專科醫生 沈澤安醫生

Loading...
發生錯誤。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