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小朋友发烧,家长应否带小孩到医院求医?

小朋友發燒


疫情之下,小朋友都留在家中,没有外出。 而家中各人亦十分小心戴口罩、勤洗手。但这是否等于小朋友不会发烧生病?当然不是。

现时小朋友发烧,医生和家人都会担心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但其实在香港幼儿确诊的个案中,差不多每一个都接触过确诊病人。 因此我们只要做好自己,保持清洁卫生,小朋友感染这病毒的机会非常低。

反而值得留意的是小朋友也会因其他疾病而发烧。有的和传染病感染有关,如肠胃炎;也有和传染病没有关系的,如中耳炎、尿道炎、川崎症,淋巴发炎等。始终一岁以下幼儿经常把东西放进口中,较易感染不同病毒。

和非传染病流行期间一样,这些引致发烧的疾病,大部分是会自己痊愈的。 但有些疾病如尿道炎、川崎症,便须服用合适药物。有些家长却担心带小朋友到诊所或医院求诊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以致延误病情,实属不智。我最近有个病人便是父母一直等到他发烧一个多星期后,才把他带到医院求医。 诊断后发现是尿道炎,一下抗生素,烧便退了。可幸的是没有因此延误而引起并发症和生命危险。

根据国际文献,新型冠状病毒甚少在幼儿间引起严重问题。 因此若小朋友生病,建议家长应尽快带小朋友求诊。 有些病例如川崎症,若太迟断症和下药,则可以引发严重问题,影响一生。

Loading...
发生错误。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