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小朋友發燒,家長應否帶小孩到醫院求醫?

小朋友發燒


疫情之下,小朋友都留在家中,沒有外出。 而家中各人亦十分小心戴口罩、勤洗手。但這是否等於小朋友不會發燒生病?當然不是。

現時小朋友發燒,醫生和家人都會擔心是否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但其實在香港幼兒確診的個案中,差不多每一個都接觸過確診病人。 因此我們只要做好自己,保持清潔衛生,小朋友感染這病毒的機會非常低。

反而值得留意的是小朋友也會因其他疾病而發燒。有的和傳染病感染有關,如腸胃炎;也有和傳染病沒有關係的,如中耳炎、尿道炎、川崎症,淋巴發炎等。始終一歲以下幼兒經常把東西放進口中,較易感染不同病毒。

和非傳染病流行期間一樣,這些引致發燒的疾病,大部分是會自己痊癒的。 但有些疾病如尿道炎、川崎症,便須服用合適藥物。有些家長卻擔心帶小朋友到診所或醫院求診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以致延誤病情,實屬不智。我最近有個病人便是父母一直等到他發燒一個多星期後,才把他帶到醫院求醫。 診斷後發現是尿道炎,一下抗生素,燒便退了。可幸的是沒有因此延誤而引起併發症和生命危險。

根據國際文獻,新型冠狀病毒甚少在幼兒間引起嚴重問題。 因此若小朋友生病,建議家長應盡快帶小朋友求診。 有些病例如川崎症,若太遲斷症和下藥,則可以引發嚴重問題,影響一生。

Loading...
發生錯誤。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