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經手腕動脈進行「通波仔」手術的過程及好處

心臟科

通波仔手術是怎樣做?心臟科謝德新醫生為你詳細解答!

主持人鄭萃雯(Karen):港怡醫院去年(2017年)3月開業,配備先進周全的醫療設備,今日我代大家走進手術室看看心臟科「通波仔」手術是怎樣做。

主持人Karen:謝醫生,每年香港因為心臟病要做「通波仔」手術的人有多少?

謝醫生:其實近年的冠心病越來越普遍,我們估計每一年要做「通波仔」的病人大約有一萬人。

主持人Karen:未來要做手術的人會否越來越多?

謝醫生:會的,因為你知道香港人缺乏運動,飲食不健康、生活緊張,令到我們健康會出現很多問題,例如:三高、高血壓、糖尿病和膽固醇高會越來越普遍,令冠心病的機會會更高和年輕化,加上目前的檢查越來越先進,令未有嚴重病徵的血管毛病亦能及早發現和治療,所以我們會預期「通波仔」的病人會越來越多

主持人Karen:說起「通波仔」都會覺得是大手術,很多人都害怕,其實手術程序是怎樣?

謝醫生:其實現在做法好簡單,只是一個局部麻醉的手術,在手腕的位置穿刺,便可以透過導管在X光的監察下到達心臟,便可以做手術。

主持人Karen:我以前聽說手術是從大腿血管進入,原來手腕也可以「通波仔」嗎?

謝醫生:其實經手腕「通波仔」已經有25年歷史,香港大約15年前開始使用,經手腕進行「通波仔」其實好處較多,手腕血管比較淺層,所以止血方面會比較容易,附近亦沒有主要神經及靜脈,可以減低併發症。

主持人Karen:謝醫生,現在是否可以開始做手術?

謝醫生:沒錯,我現在已將鞘放置在手腕上,我們就可以將儀器透過這個鞘進入身體。

主持人Karen:那如何將這個導管放在心血管收窄了的位置?

謝醫生:你會見到導管有些特定的形狀,首先我們將導管鞘進入去身體。

主持人Karen:然後我們一直看著X光。

謝醫生:沒錯,我們注射顯影劑就會見到血管有哪些地方收窄,透過微型鋼絲 ,十分幼的鋼絲,導管已經在心臟血管的「門口」,鋼絲會經過進入血管,醫生會不斷轉動鋼絲的位置調校角度,穿過收窄了的地方,鋼絲就變成「路軌」,所有儀器就可以經鋼絲出出入入,我們便可以處理血管手術。

主持人Karen:現在準備好了,我們試試放進去。

謝醫生:血管已經準備好,現在我們可以準備穿這個支架進去。你見到支架其實是很幼細,附在球囊上,球囊仍未打開,亦是透過這條鋼絲,即是我剛才所說的路軌,令支架送到血管中。我們同樣可以透過X光,注射顯影劑顯示支架是否在理想的位置,如果理想的話,那就要麻煩助手你拿這個給我。然後接駁這個位置,這個儀器可以將顯影劑灌進球囊,把球囊打開、把支架打開,然後撐開血管。撐好了和位置滿意後,就可以收好。令球囊縮細後,再可以經導管出來,就可以拔出來了。

主持人Karen:那手術就完成。

謝醫生:病人就可以康復了。

主持人:第一次進入心導管手術室的感覺就當然是「哇」一聲,因為很高科技,但是最令我驚奇的是雖然支架十分細小,但它絕對是高科技產品,它張開後只有幾毫米直徑,但卻十分堅韌和有彈性,不單止不會生銹還有塗層在支架表面,可以加快手術的手術康復進度,但最厲害的是原來半小時已可完成整個手術,加上醫生清楚講解,我是病人都很安心。

主持人Karen:做好手術,病人一般要進院多久,術後又有沒有什麼要注意?

謝醫生:其實手術順利的話,病人今日做完手術,觀察一晚,翌日可以出院。至於什麼需要留意?病人要明白身體內有一個支架,用藥方面要特別留心,因為如果忘記服藥是會更加危險。

主持人Karen:那麼日後的飲食、生活也需要注意嗎?

謝醫生:同樣重要,因為我經常和病人說其實我們醫生替你「通波仔」,只是將一個嚴重收窄的血管處理好,但其實身體其他血管也有毛病。你想避免再來見醫生、再來「通波仔」 ,就要把三高控制好,尤其是膽固醇的控制要嚴謹。 

主持人Karen:明白,所以做完手術也要好好護心。如果病人有問題的話,最好都是找醫生問清楚。

謝醫生: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