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復發一定要化療?新式合併治療減副作用

臨床腫瘤科

 

在香港,乳癌是癌症殺手第三名,對女性而言,它更是癌症的頭號殺手,單是2017年便已發現有近4,400新症,實在不容輕視。雖然乳癌的治療方案相比其他癌症的多,但即使把癌細胞一一擊退,它仍然是有復發的可能。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臨床教授,港怡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顏繼昌指,乳癌復發的個案並不罕見,有病人即使過了十多年,仍然會復發。幸好,醫學界近年發現新的治療方案,不但減少副作用,更可增加存活率。

  

傳統大眾對乳癌治療的認知離不開標靶藥物及化療藥物,其帶來的副作用均令病人苦不堪言,但原來仍有另一種藥物令病人「沒那麼苦」。顏教授解釋,當病人確診患有乳癌,醫護人員一般會同時測試腫瘤組織樣本的兩種荷爾蒙受體,若有一種或以上的荷爾蒙受體呈陽性反應,便表示病人適合接受荷爾蒙治療。香港的乳癌個案當中,約七成半的病人可接受荷爾蒙治療,它的成效與化療藥物相若,但副作用卻少很多,對病人而言,無疑能提高生活質素。

  

既然乳癌復發的機會不低,那麼荷爾蒙治療又是否適合復發的病人?顏教授表示,若荷爾蒙受體呈陽性的病人一旦復發,傳統會採用化療藥物治療,但根據國際NCCN指引,發現荷爾蒙治療配合新式標靶藥物的合併治療方案對治療復發性乳癌的成效跟化療相若,而且能減少副作用又可延長病人存活期,故成了目前復發性乳癌的第一線的治療方案。可是,不是所有復發性乳癌的病人也能採用這種治療方案。顏教授指,除了荷爾蒙受體呈陰性反應的病人外,腫瘤轉移引致器官功能危機的病人都不適合採用合併治療,只可選擇化療藥物為治療方案。

 

至於合併治療的醫療成本高嗎?病人又是否負擔到?顏教授指新式標靶藥物的確比較貴,未必每名病人亦能負擔到,不過現時愈來愈多藥廠及慈善團體都推出資助計劃,幫助不少乳癌病人,所以病人應抱有樂觀積極抗病之心,不要諱疾忌醫,及早治療才有效控制病情。

  

顏教授亦藉此建議本港市民如有高危因素,包括有家族史、BRCA基因攜帶者等應定期進行乳癌篩查。如你有家族乳癌病史而並未進行基因測試,基因測試還是值得建議。及早發現才能提高存活率,減少死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