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反流症在香港的流行性

腸胃肝臟科

與西方國家相比,胃食道反流症在亞洲區不甚流行。然而在過去十年間,此症數目在本港卻持續攀升。Dr Tan 及其研究伙伴所進行的一項重要研究顯示,由2002至2011年間,本港的胃食道反流症數目增加了六成,升幅十分驚人。胃食道反流症的症狀包括胃酸倒流和胃灼熱,可令患者十分不適和困擾。此外,此症亦與多種併發症相關,包括食道狹窄、潰瘍、巴雷斯特食道症;而最令人擔憂的,就是可導致食道癌,但此情況尚屬罕見。喉部不適、聲音沙啞、持續咳嗽和胸肺感染等症狀未必令患者聯想到與胃食道反流症有關。

雖然與胃食道反流症相關的最嚴重併發症在香港不甚常見,但大部分患者的生活質素均大受影響,以致工作表現較差,甚至經常請病假。要治療胃食道反流症,必先有快而準的診斷,以便患者服用有效的藥物進行治療。東亞地區盛行胃癌,香港位處此地亦須加倍留意。換言之,美國和歐洲所指服用胃食道反流藥物而毋須進行內窺鏡檢查的做法,在香港不一定適用。胃鏡檢查可先同時發現胃食道反流所引致的併發症、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和胃癌。在香港,胃食道反流症一般不會導致潰瘍或侵蝕,因此毋須反覆進行內窺鏡以「監察」疾病的進展或治療效果。

 質子泵抑制劑等藥物是胃食道反流症的治療基礎,而且十分有效。然而,多至30%的患者在接受傳統質子泵抑制劑治療後仍出現症狀。治療失效的原因很多,包括質子泵抑制劑劑量不恰當、不遵從醫囑或診斷錯誤。Dr Tan及其研究伙伴最近進行的一項研究調查在一個國際性研討會上發表,當中顯示在香港,少於五成的胃食道反流症診斷是正確的。治療失效後的對策包括了解殘留症狀、考慮加藥,以及作進一步診斷包括測壓法和酸鹼值測試。在香港,每25名患者中,就有一名每星期出現中度嚴重的症狀,因此由有經驗的醫生作快而準的及早診斷是成功治療的關鍵。


gerd.png#asset:3199


(香港每星期的胃食道反流症流行率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