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中風與認知障礙症 家人關懷有助患者積極治療

腦神經科

突如其來的中風不但影響患者身心,甚至有機會影響到腦部深層組織,出現記性轉差、時空錯亂等認知障礙症徵狀。除了藥物治療,家人與照顧者的關懷和理解,能讓患者有尊嚴地生活,給予他們積極接受治療的力量,有助減慢衰退。

突發性血管栓塞或出血所引致的中風,由於影響血液流動,會令腦部細胞缺乏營養及氧氣供應。如影響到大腦皮層或深層「基底核」,就會出現一些語言及運動障礙,若然兩者同時出現,或會影響患者情緒和復康治療。

港怡醫院腦神經科顧問醫生朱炎培表示,中風患者普遍較為年長,本身或已有慢性疾病,令身心承受雙重打擊。中風無疑令人容易衍生負面情緒,加上記性及表達能力轉差,患者很多時候有苦說不出,漸漸就會產生焦慮及抑鬱症狀,甚至連服藥也會變得不情願。

面對中風,家人或照顧者的態度亦會影響治療進度。照顧患者時,部份家屬難免感到壓力,容易引起言語衝突,令雙方關係變差,亦影響患者的心情及對治療的積極性;相反,平和的語氣及適時鼓勵,有助患者更有動力接受治療,有尊嚴地重過新生活。

曾有一位六十多歲的女性患者,她的記性短時間內迅速轉差,並失去時間觀念,原來是由於腦部出現多次的小中風,令她同時患上認知障礙症所致。幸好每次覆診,她的家人都會陪伴在旁,細問病情及治療進度,令她知道如何面對,也對治療產生信心。

治療認知障礙症,可分為藥物及非藥物治療,前者經研究證實有助改善記性及減慢腦部退化,而後者則透過各種行為及遊戲模式,刺激患者的腦部功能。非藥物治療有多種方法,其中包括:現實導向治療,訓練患者對時間及空間的觀念,從而增強他們的自信心;懷緬治療則讓患者透過重溫昔日相片故事,紓緩負面情緒。朱醫生表示,要讓患者持續改善病情,最重要是預防下一次中風,好好控制血脂、血糖和血壓水平,並定期進行適量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