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中风与认知障碍症 家人关怀有助患者积极治疗

脑神经科

突如其来的中风不但影响患者身心,甚至有机会影响到脑部深层组织,出现记性转差、时空错乱等认知障碍症征状。除了药物治疗,家人与照顾者的关怀和理解,能让患者有尊严地生活,给予他们积极接受治疗的力量,有助减慢衰退。

突发性血管栓塞或出血所引致的中风,由于影响血液流动,会令脑部细胞缺乏营养及氧气供应。如影响到大脑皮层或深层「基底核」,就会出现一些语言及运动障碍,若然两者同时出现,或会影响患者情绪和复康治疗。

港怡医院脑神经科顾问医生朱炎培表示,中风患者普遍较为年长,本身或已有慢性疾病,令身心承受双重打击。中风无疑令人容易衍生负面情绪,加上记性及表达能力转差,患者很多时候有苦说不出,渐渐就会产生焦虑及抑郁症状,甚至连服药也会变得不情愿。

面对中风,家人或照顾者的态度亦会影响治疗进度。照顾患者时,部份家属难免感到压力,容易引起言语冲突,令双方关系变差,亦影响患者的心情及对治疗的积极性;相反,平和的语气及适时鼓励,有助患者更有动力接受治疗,有尊严地重过新生活。

曾有一位六十多岁的女性患者,她的记性短时间内迅速转差,并失去时间观念,原来是由于脑部出现多次的小中风,令她同时患上认知障碍症所致。幸好每次覆诊,她的家人都会陪伴在旁,细问病情及治疗进度,令她知道如何面对,也对治疗产生信心。

治疗认知障碍症,可分为药物及非药物治疗,前者经研究证实有助改善记性及减慢脑部退化,而后者则透过各种行为及游戏模式,刺激患者的脑部功能。非药物治疗有多种方法,其中包括:现实导向治疗,训练患者对时间及空间的观念,从而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怀缅治疗则让患者透过重温昔日相片故事,纾缓负面情绪。朱医生表示,要让患者持续改善病情,最重要是预防下一次中风,好好控制血脂、血糖和血压水平,并定期进行适量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