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电子断层扫描(PET)

什么是正电子断层(PET)扫描?

PET 扫描是一种先进的医学影像检查,可提供某个身体器官或系统功能的详细讯息,常用作评估和诊断癌症、脑部神经系统失调和心血管疾病。

在PET 的扫描过程中,医护人员会将放射性追踪剂注入病人体内,并使用PET 扫描仪器记录病人的身体影像。摄影机将检测出放射性追踪剂所释放的辐射量,然后由电脑建构出受检部位的多方位图像。放射性追踪剂通常会积聚在患病组织中,而非健康的组织内。PET 扫描器常与电脑断层扫描(CT)一同使用,这便可将CT 影像提供的结构性讯息与PET 的功能性讯息结合。

您为什么需要接受正子断层(PET)扫描?

PET 扫描主要用作检测和监控包括癌症、脑部神经障碍和心血管疾病等病症,比其他影像技术(例如电脑断层扫描和磁力共振成像扫描)更早检测出癌症,亦可让医生确定癌症是否正在扩散至其他身体部位,以及扩散至何处。

PET 扫描可显示大脑哪个部位导致脑痫发作,有助医生制定脑痫症的治疗手术。这检查也同时用作评估阿兹海默症和柏金逊症,产生的影像可精确地指出未正常运作的大脑区域。及早发现神经系统失调可让病人接受更有效的治疗。

相关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