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语怡情︰乳房X光造影与超声波 互补不足助找病灶

放射科



随着大众的健康意识提升,不少市民或曾接受身体检查,并对影像检查毫不陌生。事实上,放射科检查对于临床诊断十分重要,病人可透过造影技术检测出不带症状的疾病,例如以乳房造影诊断早期乳癌。根据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的数据显示,2020年女性乳癌新症个案上升4.1%至4,956宗;而过去10年整体女性乳癌宗数,累计增加逾6成。因此,女士应定期接受乳房检查,及早诊断和治疗。

若女士有胸部不适或发现肿块,医生进行临床检查后,因应病人的家族病史、风险因素等,或会转介至放射科作检查。现时普遍应用于乳癌诊断的检查包括乳房X光造影及超声波,两项检查各有特定作用,不能互相取代,两者并用可相辅相成,为病人找出病因。

乳房X光造影能够有效侦察乳癌。3D乳房X光造影与传统2D乳房X光造影的检查方式一样,都是利用上下胶板夹着乳房,透过X光线拍摄乳房;惟两者夹胸的力度不同,3D造影只需按压乳房至不会移动,便可从多角度形成乳房组织影像,为医生提供清晰的图像作诊断。与2D造影相比,3D造影可减少因乳房组织重叠的透视问题,影像清晰度更高,诊断可更准确。

乳房超声波扫描可辅助乳房X光造影以侦测囊肿或肿块,检查其大小、形状、性质等,较适合乳房组织密度较高、尤其是40岁以下的女性;超声波无辐射,所以亦适合孕妇。

当医生发现病人乳房内有可疑异常情况,或会建议抽针化验组织,其中分为粗针和幼针穿刺。前者针对实心肿块或钙化点,检查时需局部麻醉,按需要在X光或超声波引导下抽取样本;后者则针对水囊、液体性质或脓肿状况。

女士应时刻关注乳房健康,恒常运动,保持良好生活习惯。专家建议44岁至69岁女士,应每两年接受乳房造影检查。如有怀疑,应尽快求诊。


撰文: 港怡医院放射科顾问医生  卢成玮医生

(文章刊登于 2022年 11月25日《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