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语怡情︰久咳不断尾 当心慢性咳嗽

普通科


咳嗽是感冒伴随的常见病征,一般会在短期内康复。然而,当咳嗽持续超过八周,就可能患上慢性咳嗽。现时全球约十分之一的成年人患有慢性咳嗽,加上近年新冠病毒与流感夹击,临床观察所见,本港慢性咳嗽个案呈上升趋势。

慢性咳嗽的症状与普通咳嗽类似,常见的有鼻塞、流鼻水、呼吸急促、声音嘶哑、喉咙痛,甚至咳血等,部分患者咳嗽未必带痰。

慢性咳嗽有多个成因,可分为外在及内在因素。外在因素包括环境和生活习惯等,例如长期于工作场所吸入刺激性物质、吸烟等,都会增加慢性咳嗽的风险。内在因素则与身体不同部位的健康相关,例如鼻水倒流或鼻敏感等耳鼻喉问题、上呼吸道感染导致气喘或本身患有哮喘、胃酸倒流、支气管炎及肺气肿等慢性阻塞性肺病,以及服食某些降血压药等,都会容易引发咳嗽。

慢性咳嗽普遍没传染性,但要留意咳血是危险讯号,可能是罹患癌症或传染性肺痨所致,病人应及早求医。

医生为病人进行临床检查后,若怀疑其患上慢性咳嗽,一般会先安排痰液采样及肺部X光等常规检查,并因应病人的病征、病史、风险因素等,判断是否需要安排其他检查,如肺活量测试、胸部电脑扫描、幽门螺旋菌呼气测试、胃镜等,并会根据病人的状况,对症下药。

以鼻敏感引起的慢性咳嗽为例,抗组织胺药物可有助改善病情;至于哮喘病人,则会建议使用吸入式类固醇。而另一种较常见、由胃酸倒流引致的慢性咳嗽,病人通常会获处方可抑制胃酸的药物,若情况持续,或需被转介接受胃镜检查。如果病人延迟就诊,有可能会引致胃溃疡、甚至贫血等并发症。

曾有一名30多岁的男士因持续咳嗽逾月求医,问诊发现其经常需要应酬喝酒,亦常出现胃痛、肚胀及胃酸倒流等情况。病人的幽门螺旋菌呼气测试结果呈阳性,于是为其处方抗生素,病人服药两周后,胃酸倒流及咳嗽情况已得到改善。

市民应避免烟酒,日常保持卫生,以预防慢性咳嗽。如有需要,可接种流感、百日咳等相关疫苗。


撰文:港怡医院梁卓瑶医生

(文章刊登于 2023 年 12 月 15 日《晴报》)

Loading...
发生错误。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