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管治

臨床管治的框架是一個旨在維持和改善病人護理質素的系統性綜合方法,具有以下三個核心要素:

                             HKU_Clinical-Governance-Chi_resized.png#asset:194899

本院的臨床管治委員會負責監察服務質素和病人安全,而香港大學(港大)便透過在委員會裡的角色和參與執行其責任。

 

臨床管治委員會建立了一個框架,以推動我們不斷提升服務質素,並維持高水平的醫療治理。病人安全、臨床效果/效率及病人體驗是框架的核心要素。委員會更制定了關鍵績效指標,以監察表現,並會進行評估,以確保良好的實踐。此外,委員會亦設有機制以審視臨床事故和進行風險評估。此等機制的統一目標是將對病人的風險降至最低、建立學習文化,並營造優質的臨床護理環境。

 

港怡的醫務委員會亦展現了醫院的臨床管治。醫務委員會由港大的資深教授擔任主席,透過正式程序制定穩健而全面的評核,以確保在港怡執業的醫生已獲得必需的資歷、經驗和專業地位。醫務委員會在確定醫生於院內的執業範疇和行醫權時,會考慮到其現時及有效的執業狀況和同業的評審。通過此程序,所有獲認可的醫生都是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員,並已達到必要的專業標準。

 

港大的資深教授除了擔任醫務委員會主席外,同時亦被委任為醫院各專科的主任 ,以協調大部分專科醫務人員的活動。各專科主任亦向港怡就該專科的質素保證、醫學培訓和適當的臨床診治標準提供建議。同樣,港大亦負責提供院內的臨床醫生,以為港怡的病人提供高水準的治療,並對複雜的臨床情況提供第二意見。

 

作為香港頂尖的私營教學醫院,港怡醫院致力為港大醫學院的臨床研究發展作出貢獻。港大教授和學術人員在本院進行醫學研究,實踐醫學探索並力求進步。透過這些研究,能惠及病人及社區,並改善大眾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