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管治

临床管治的框架是一个旨在维持和改善病人护理质素的系统性综合方法,具有以下三个核心要素:

           

                                        clinical-governance_SC_resized-2.png#asset:194906

本院的临床管治委员会负责监察服务质素和病人安全,而香港大学(港大)便透过在委员会里的角色和参与执行其责任。

 

临床管治委员会建立了一个框架,以推动我们不断提升服务质素,并维持高水平的医疗治理。病人安全、临床效果/效率及病人体验是框架的核心要素。委员会更制定了关键绩效指标,以监察表现,并会进行评估,以确保良好的实践。此外,委员会亦设有机制以审视临床事故和进行风险评估。此等机制的统一目标是将对病人的风险降至最低、建立学习文化,并营造优质的临床护理环境。

 

港怡的医务委员会亦展现了医院的临床管治。医务委员会由港大的资深教授担任主席,透过正式程序制定稳健而全面的评核,以确保在港怡执业的医生已获得必需的资历、经验和专业地位。医务委员会在确定医生于院内的执业范畴和行医权时,会考虑到其现时及有效的执业状况和同业的评审。通过此程序,所有获认可的医生都是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并已达到必要的专业标准。

 

港大的资深教授除了担任医务委员会主席外,同时亦被委任为医院各专科的主任 ,以协调大部分专科医务人员的活动。各专科主任亦向港怡就该专科的质素保证、医学培训和适当的临床诊治标准提供建议。同样,港大亦负责提供院内的临床医生,以为港怡的病人提供高水准的治疗,并对复杂的临床情况提供第二意见。

 

作为香港顶尖的私营教学医院,港怡医院致力为港大医学院的临床研究发展作出贡献。港大教授和学术人员在本院进行医学研究,实践医学探索并力求进步。透过这些研究,能惠及病人及社区,并改善大众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