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語怡情︰注意睡眠衞生 改善失眠有法

普通科

都市人生活壓力大,動輒出現失眠,嚴重者會影響工作生活及身心健康。本港市民的失眠情況普遍,根據衞生署於2017年發表的人口健康調查,約12,000名15歲或以上的受訪者中,有近半在調查前30天內曾出現失眠困擾,當中有6.8%難以在30分鐘內入睡,且情況每周持續3次或以上;另有約10%受訪者每周一至兩晚會出現間歇睡醒。

失眠分為急性及慢性,前者大多因短暫事件引致壓力、焦慮等而難以入睡,但通常會隨時間而好轉;然而,如果沒有適當處理失眠,或會演變成慢性失眠,即持續3個月或以上、一周內至少有3晚失眠的情況。失眠的成因有兩類,包括原發性失眠,由壓力、不良睡眠習慣等因素導致;以及非原發性失眠,成因與情緒病、藥物副作用、慢性疼痛或其他長期病患等有關。

一般而言,失眠患者求醫時,醫生會先了解病史及評估情緒狀況;病人填寫睡眠日記可有助醫生分析其睡眠質素,正確診斷失眠原因,對症下藥。

如持續失眠,可參考以下的睡眠衞生小貼士,對提升睡眠質素有莫大幫助。養成有規律的睡眠習慣,定時睡覺、起床;日間避免小睡;睡前不宜過飽及做劇烈運動;晚上避免飲酒或含咖啡因飲品。另外,建議保持睡眠環境的燈光昏暗、寧靜、室內溫度適中;鬧鐘擺放於遠離睡床的位置,可避免頻頻查看時間而構成更多入睡壓力;睡前亦應減少看手機等發光的電子設備,因為熒幕所發出的藍光會影響入睡。

睡眠有助大腦修復、提升免疫系統和學習記憶功能,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建議成年人每天睡眠7至9小時。如市民出現失眠,應及早諮詢家庭醫生,了解箇中原因及嚴重程度,並養成良好生活和睡眠習慣,多管齊下改善失眠,便可早日回復安枕無憂的日子。


撰文: 港怡醫院  羅嘉敏醫生

(文章刊登於 2022年 9月2日《晴報》)

Loading...
發生錯誤。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