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健怡情︰藥劑師把關藥物安全


不少人或以為藥劑師只負責配藥,事實上,藥劑師是醫生的左膀右臂,肩負藥物安全的最後把關者。藥劑師的工作遠不止配藥,更要擔當病人與醫生之間的橋樑,並充分運用其專業的藥理知識,從核對藥物處方、調較藥物劑量、檢查藥物的相互作用,以至教導病人用藥等,多方面確保病人用藥安全。

在醫院,藥劑師會根據病人的年齡、體重、性別、藥物敏感史、病歷等資料,核實醫生處方的藥物,如發現藥物劑量及種類不符,或藥物之間出現相互作用,會與醫生溝通並提出調整建議。

提高病人對藥物的認識,有助加強其用藥依從性,因此,藥劑師在前綫教育病人用藥尤為重要。藥劑師會向病人解釋藥物的服用方式、副作用、儲存方法等。以往遇過有病人沒有正確使用藥物,影響治療成效。曾有位哮喘病人對其寵物的毛髪敏感,獲醫生處方吸入式的藥物,及後發現病人誤以為要將藥物直接噴至寵物身上,導致病情未有得到控制。

部份病人如長者可能會因擔心副作用而不按指示服藥,藥劑師不僅要清楚解釋及指導副作用的應對方法,更會盡力嘗試了解其憂慮,向病人灌輸依時服藥的知識。曾有位任職的士司機、患有高血壓的病人,求診後情況未有改善。藥劑師在藥物諮詢期間向病人細心了解,才得悉其並沒有服藥,原因是其服用降血壓的利尿藥後,小便頻率增加,影響日常工作,惟未有告知醫生有關情況。藥劑師於是向醫生建議轉藥,並向病人解釋該藥物不會有尿頻的副作用,病人才安心服藥,在工作和控制病情間取得平衡。

教育病人認識不同藥物的相沖作用亦十分重要,藥劑師會教導病人養成記錄用藥的習慣,包括保存藥物處方、藥袋標籤等資料,這亦可讓醫生及藥劑師知悉病人正服用的藥物,預防重複處方藥物。薄血藥是常見的相沖藥物,若病人同時服用某些中藥或食物,可能會引致出血性中風,藥劑師會特別提醒病人先諮詢醫生意見。現時有醫院推出病人手機應用程式,病人可隨時查閱處方紀錄、藥物過敏紀錄等資料。

要確保病人用藥安全,藥劑師及護士在配發藥物前,必須核實病人及藥物資料,確保正確的病人身份、藥物、劑量、用藥時間及途徑。部分醫院引入先進的藥物管理及配發系統,協助藥劑師的日常工作,進一步保障病人安全。藥劑師可運用人工智能電腦系統,檢查醫生處方的藥物有否相互作用,系統會自動顯示相應警示訊息。

在配藥方面,全自動藥瓶灌裝設備可安全及精準地執行配藥工作,當藥劑師核實處方後,機械人系統會自動將正確的藥物及劑量放入藥瓶,大大提高配藥的運作效率和準確度。至於住院病人,除了可利用物條碼管理系統核對藥物,有醫院亦設有自動化配藥系統,護士透過指紋驗證開啟系統後,相應的藥櫃會自動打開,不僅可確保藥物無,更可省卻運送藥物到病房的時間。

縱使智能系統及設備可輔助配藥工作,但並不能取代藥劑師。藥劑師在藥物安全上擔當重要角色,藥劑師需定期更新配藥系統內的藥物資料,並每天核對及補給設備內裝載的藥物。除此之外,藥劑師與病人之間的互動,亦是治療過程中重要一環。

撰文:港怡醫院藥劑部經理伍文強

(文章刊登於 2023 年 9 月 15 日《香港01》)

Loading...
發生錯誤。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