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不規律怎麼辦?了解植入心臟起搏器的手術過程及選擇

心臟科, 心胸肺外科

心跳不規律怎麼辦?了解植入心臟起搏器的手術過程及選擇

主持人鄭萃雯(Karen):心跳,令我們感覺到生命的存在,不過因為不同的原因,令心跳不規律,甚至停頓,究竟醫生會用甚麼方法令心跳回復正常?由港怡醫院心臟導管治療中心總監謝德新醫生告訴我們。

謝醫生:Karen,為何在發呆?

主持人 Karen:謝醫生,你在就好了。我正在想心臟是一個很重要的器官,我們要把心跳保持得剛剛好才行。

謝醫生:沒錯。太快、太慢也是不好的。心跳快會不適,心跳過慢也同樣,可能會氣喘、體能變差,如果心臟暫停跳動,病人會有短暫的暈眩甚至暈倒。

主持人 Karen:這樣也頗危險。

謝醫生:不用擔心,有相關病徵狀就及早求診,醫生確診找出病因,有需要的話,安裝心臟起搏器,問題就解決。

主持人 Karen:謝醫生,植入心藏起搏器好像是大手術,是否需要開胸,危險性大嗎?

謝醫生:其實植入心臟起搏器是一個很簡單亦很成熟的手術,首先醫生在鎖骨底下找出預算穿刺的位置,在穿刺位置先注射麻醉藥,以及皮膚底下預計 ( 植入起搏器的 ) 「口袋」位置,然後醫生會在皮膚上切開細小的傷口,接著就會在脂肪和肌肉之間的位置開一個「口袋」,用來稍後將起搏器放置當中。之後我們會在靜脈進行穿刺,放置一條導線,這條導線就可以為我們引領將鞘連接到大靜脈。接著這個就是電線,我們的電線會放在鞘中,經X光可以知道電線放置在心臟位置,放在理想位置後,我們會測試電線功能,我們滿意就會要求病人深呼吸,測試電線位置是否妥當、功能有沒有受影響。

主持人 Karen:現在電線已經放好,下一步做什麼?

謝醫生:我們就可以將電線放在起搏器,有兩個位置可以把電線放進內,接駁好之後,就可以將起搏器放進皮下的「口袋」,就可以鏠針,就大功告成了。

主持人 Karen:傷口一般有多大?

謝醫生:一般是三至五厘米長,視乎起搏器的大小,亦視乎醫生的做法。起搏器有自己的弧度,我們皮膚亦有彈性,所以傷口可以只有約一元硬幣直徑般。

主持人 Karen:手術整個過程需時多久?術後又有什麼需要注意?

謝醫生:一般手術約一小時,病人做完手術後監察一天,翌日就可以出院。一般會建議病人手術後首三個月都不要做太多活動。三個月後,所有情況穩定了,就能活動自如。

主持人 Karen:剛才簡介了傳統植入心臟起搏器手術,那麼近年的手術有沒有較新的突破?

謝醫生:也有的,目前有些極微型的起搏器,好像子彈般大小,並有些倒勾的。手術不同之處,是不會在鎖骨底下開刀,而是好像「通波仔」般,但會經大腿大靜脈,利用導管將起搏器直接放入心臟中。但要留意,這一款只有單腔起搏,所以不是所有病人適合。如果本身適合安裝單腔起搏器,或者年紀較大的病人,可以考慮植入微型起搏器。

主持人 Karen:術後注意事項有沒有分別?

謝醫生:這方面更簡單,因為只有一個傷口,沒有那麼多需要留意,例如肩膊的活動。

主持人 Karen:不過無論是傳統或是新型的心臟起搏器,最緊要記得覆診。

謝醫生:無論哪一個型號也好,也要諮詢醫生,小不一定好,要視乎起搏器能否配合病人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