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語怡情︰無故常流鼻血勿輕視 恐鼻咽癌先兆

耳鼻喉科

流鼻血十分常見,原因包括鼻敏感、撞傷、鼻黏膜損傷等,通常按壓鼻翼數分鐘便可止血。如果無緣故並重複地流鼻血,則可能是鼻咽癌先兆;建議及早向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求醫,盡早診斷及獲得適切的治療,切勿忽視這身體警號。

鼻咽癌在中國南方,尤其是廣東地區比較普遍。鼻咽癌的成因複雜,最常見是與感染EBV病毒(Epstein-Barr virus)有關,亦有遺傳的因素。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字,2019年男性十大常見癌症中,鼻咽癌位列第七,新症數字為588宗,更是20至44歲的成年男性中最常見的癌症。

鼻咽位於鼻腔盡頭、喉嚨上端,患者難以自我檢查察覺異樣。病徵會隨着腫瘤增大而逐漸出現,例如鼻腔出現血絲、頸部淋巴結腫大、耳朵感閉塞,以及中耳積水等等。情況較嚴重者,病灶可能影響腦神經,出現頭痛、視野重影等情況。

鼻咽位置雖然較隱蔽,但醫生仍可透過內窺鏡一探究竟,如發現腫瘤,醫生會同時抽取鼻腔內的組織作化驗,以確定腫瘤是否惡性。如確診鼻咽癌,醫生會按需要為患者進行電腦掃描、磁力共振掃描及正子斷層掃描檢查,以確定鼻咽癌分期。治療鼻咽癌一般以放射治療為主,醫生亦會因應病人情況結合化療。鼻咽癌復發的患者,則需接受外科手術,除了利用傳統的「上頰骨外旋入路法」(俗稱「揭面手術」)切除腫瘤,現時部分患者亦可透過內窺鏡接受腫瘤切除手術。近年亦已開始應用免疫治療於鼻咽癌患者上。

目前的早期鼻咽癌篩查,可透過血液測試,檢測EBV病毒的DNA。如本身有鼻咽癌家族史的人士,無故出現流鼻血,或頸部兩側出現腫塊等病徵,應提高警惕,及早向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尋求診斷及治療。


撰文: 港怡醫院耳鼻喉科專科醫生  黃雅詩醫生 

(文章刊登於 2022年 4 月22日《晴報》)

Loading...
發生錯誤。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