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語怡情:持續聲沙可大可小 或喉癌先兆

耳鼻喉科

  

喉痛聲沙是都市人常見的病徵,導致聲音沙啞的原因大多是傷風感冒、喉嚨發炎,從事老師或歌星等工作的人士亦較易因聲帶過勞而出現聲沙症狀。患者通常讓聲帶休息數天便可痊癒,由於症狀影響輕微,故往往容易被忽略。假如聲沙情況持續兩至三星期未見好轉,便應立即求醫,找出病因,盡早接受適當治療。


一般而言,醫生會為患者安排內窺鏡檢查,檢視喉嚨結構和聲帶狀況,包括聲帶平滑程度、是否長有瘜肉或生繭等。若懷疑聲沙與神經綫問題如中風、腦膜炎等或肺部腫瘤有關,就須進行電腦掃描作更詳細檢查。曾接受甲狀腺或頸部手術的患者,因為手術有機會傷及神經綫,亦會導致聲沙。另外聲沙持續更可能是喉癌徵兆。


最近,有一位80歲的長者因呼吸困難入院,問診後發現他聲沙情況已持續數月,一直誤以為是年老長期咳嗽所引致。經掃描檢查後發現他患上喉癌,需立即進行氣管造口手術協助呼吸,並安排全喉切除手術。這位長者在術後7天恢復進食,10天後出院並接受電療。


事實上,若不幸患上喉癌,只要盡早發現,完全康復的機會就較高。早期喉癌的治療方法,主要是電療或切除手術。後期喉癌患者則主要先接受手術,再按情況配以電療、化療或其他治療,部分患者或需把喉部切除才能治癒,雖然手術會導致失去發聲能力,但大部無喉者都可利用其他無喉復聲法幫助溝通。


總括而言,聲沙的成因有很多,雖然看似影響不嚴重,但若情況持續數周,我們便不能掉以輕心,尤其是長期吸煙人士。如持續聲沙或曾咳血,便應盡快求醫,並接受詳細的咽喉檢查。


撰文:港怡醫院耳鼻喉科專科醫生  黃雅詩醫生

Loading...
發生錯誤。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