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發燒如何處理?

小兒發燒


  

儘管兒童發燒非常普遍,但並非所有家長都懂得處理。相信不少爸媽都曾遇上以下難題:深夜時分,寶寶突然發燒,應持續觀察,還是應馬上帶他看醫生?

 

目前為止,「發燒」並沒有一個公認的定義,部分醫院和診所定義體溫高於37.8度或38度為發燒。至於「發高燒」,大多定義為體溫高於38.5度,因為每十名體溫高於38.5度的六個月至六歲的孩子中,就有一名出現「發燒抽筋」的現象,患者會突然昏迷、雙眼反白、四肢抽搐,情況一般維持不多於五分鐘。

 

我們得先了解,發燒度數與病情嚴重程度沒有直接關係。舉例說,患上普通感冒的孩子可以高燒40度至41度;患有嚴重疾病的孩子卻可能只有低燒38度,例如細菌入血的孩子,即使只有低燒,仍隨時有生命危險。因此要謹記,孩子高燒時不需過分擔心,低燒時也不能掉以輕心。

 

那麼,甚麼時候應帶孩子看醫生呢?除了取決於發燒度數,還要考慮他們的年紀、病徵、精神狀況,及發燒時長等因素。

 

正常情況下,零至六個月的寶寶抵抗力較強,因為在母親懷孕期間,抗體會經由胎盤轉移給孩子,從而抵抗細菌及病毒侵襲。到了六個月左右,這些抗體才會漸漸消失。若發燒的孩子十分年幼,甚至不到三個月大,就代表他在免疫力強盛時仍出現問題,值得多加留意。

 

無論孩子年紀多大,若他們發燒同時不停嘔吐、小便量少、抽搐、昏迷、精神不振甚至錯亂,必須盡快求醫,甚至須致電「999」召喚救護車將孩子送院。一般而言,如孩子感染了可自行痊癒的病毒感染,都會在五天內退燒,因此,如發燒持續五天,也應儘早看醫生,判斷是否因病毒感染引起併發症,以及是否需要另行下藥處理。

 

相反,如發燒的孩子較為年長,精神狀況良好,也沒有出現其他病徵,家長可持續觀察,無須過於緊張,勉強在深夜前往急症室。

  

時有家長詢問,該如何替孩子量度體溫?傳統上,我們會用水銀溫度計在肛門探熱,但這個方法對許多家長來說不太方便。如不想進行肛探,可改為使用耳探溫度計,而兩個月或以下的寶寶,在腋下探熱則較為準確;至於近年常見的紅外線額頭探熱器,英國NICE指引則表示其準確度成疑,不建議使用。

Loading...
發生錯誤。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