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語怡情︰早期鼻咽癌治癒率高

整形外科


鼻咽癌是本港最常見的頭頸部腫瘤,發病數字在男性中排名第8。鼻咽癌在廣東、香港等南中國地區相當普遍,發病率為全球最高,故又稱「廣東瘤」。早期鼻咽癌病徵不明顯,但定期體檢有助及早發現和治療。

鼻咽癌的成因與家族遺傳、艾巴氏病毒(EBV)及進食鹹魚等醃製食物有關。若感染EBV並有家族病史,患鼻咽癌的風險會較高。

早期的原發性腫瘤通常較細小,大部分患者在初期沒有明顯病徵,例如單邊聽力下降、鼻塞、鼻涕有血絲等。逾7成患者確診時已屆中後期,即癌細胞已擴散至頸部淋巴結或腦部,出現淋巴腫脹、視力模糊、面部麻痹等病徵。

曾有病人在懷孕初期因頸部腫脹求醫,鼻咽內窺鏡檢查看似無異常,但經詳細檢查後,發現有個僅2毫米大小的腫瘤藏於鼻咽內的隱蔽位置,腫瘤已擴散至頸部淋巴。因此建議該病人先終止懷孕,再接受放射治療及化療,其目前已康復,並再度成功懷孕。

透過內窺鏡及活檢可診斷鼻咽癌,而利用磁力共振及正電子掃描檢查,可分辨期數和腫瘤擴散位置。治療鼻咽癌一般以放射治療及化療為主,逾9成早期患者在接受放射治療後可痊癒;中後期患者則需輔以化療,惟治癒率為5至6成,復發率達3成。

放射治療可引致口乾、吞嚥困難等副作用,或會掩蓋復發病徵,故病人須定期覆診和檢查。現時復發鼻咽癌的治療標準是以手術切除,如屬早期局部鼻咽復發,可透過微創方式以內窺鏡或機械臂,經鼻腔或口腔切除癌細胞;若為晚期復發,則需採用傳統的「揭面手術」,然而,住院時間會較長,後遺症亦較多。若復發位置為淋巴結及腫瘤較大,則需於術後進行體內近距離放射治療,以消滅殘餘的癌細胞。早期復發性鼻咽癌的患者,若癌細胞被徹底切除,其痊癒率可達9成。

抗癌是一場與時間的競賽,愈早診斷,治癒機會愈高。有家族病史的人士應定期接受檢查,如出現相關病徵,建議盡快求醫。


撰文: 港怡醫院頭頸腫瘤治療中心聯席總監、整形外科名譽顧問醫生  陳汝威醫生

(文章刊登於 2023 年 8 月 25 日《晴報》)

Loading...
發生錯誤。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