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系列: 一站式高效率治療肺癌

臨床腫瘤科

癌症系列: 一站式高效率治療肺癌

為何肺癌死亡率這麼高?港怡醫院提供一站式抗癌治療

主持人伍家謙:肺癌是本港第一位致命癌症,在 2016年,有近 3800 人因為這個病死亡。其中EGFR基因突變肺癌,大約佔肺腺癌案例的一半。不幸患上疾病,醫院會提供一站式癌症治療,一起看看是怎樣。顏教授,為何肺癌死亡率這麼高?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顏繼昌教授:因為初期病徵不明顯,例如咳嗽、胸口翳痛、氣促,與其他普通的病症很相似。例如氣管炎、上呼吸道感染,甚至肺炎或輕微的哮喘,都可能有這些病徵出現,加上年紀大的病人或者吸煙人士,這些病徵容易被忽視。加上肺癌的生長速度較快,很快有機會會出現轉移,所以很多時病人到發現時,已經屬中、後期,較難處理。

主持人伍家謙:病人正在見醫生,他之後要做甚麼檢查來斷症?

顏教授:一般最初到醫院後,會先做胸X光照肺部,甚至有需要做電腦掃描檢查,初步找出肺部有沒有惡性腫瘤機會。

主持人伍家謙:之後又會怎樣做?

顏教授:大家看下去就知道!

主持人伍家謙:已經接受了X光及電腦掃描,為何還要做氣管鏡檢查?

顏繼昌教授:除了臨床和診斷學的斷症之外,我們也需要病理方面的確診,如果腫瘤處於肺部中央位置,可以透過內窺鏡看到腫瘤。另外如果腫瘤有機會影響到胸腔內的縱膈淋巴,我們亦可以用內窺鏡的方式抽取組織細胞。化驗很重要,可以看看是否惡性腫瘤、是哪一類型的腫瘤、是非小細胞還是小細胞腫瘤、是腺癌還是鱗狀表皮癌。最重要是我們要看看有沒有基因的變化,例如ALK基因、EGFR的基因,這些對於我們治療的方案有很大幫助。總體來說,病理化驗報告大約三至五日就可以有。

主持人伍家謙:即是已經可以決定怎樣醫嗎?

顏教授:還差一點點,我們還需要做分期。我會建議利用正電子掃描看看腫瘤的範圍到哪裡,例如早期的病情我們可以透過手術治療,中期的病人可以考慮用放射治療或化療,但如果較為後期又帶有基因突變,我們可以用不同的標靶藥針對病症。如果沒有基因突變的話,我們可以考慮化療或免疫治療,有了這些資料,我們可以召開跨部門、跨地域的癌症討論會,找到最好的方法,針對病人的個案,得出最個人化的治療。

主持人伍家謙:顏教授,由看醫生到現在只不過一個星期,已經開始治療。

顏繼昌教授:是的!雖然是癌症後期病人,但我們希望及早診斷,及早治療,對病人的病情能控制得較好。對於帶有不同基因突變的肺癌病人,我們可以用不同的藥物,作出針對性的部署,作出個人化治療。例如帶有EGFR基因突變肺癌病人,我們可以用一些藥,針對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的藥物。現在已經到了第三代,比起第一代來說,我三代的藥物可以延長無惡化存活期超過半年。即是由以前的大約10個月,到現在可延長至18個月。另外,對於ALK基因異變陽性的肺癌病人,我們可以用不同的標靶藥,亦可以將無惡化存活期由11個月延長近三年。

主持人伍家謙:即是由見醫生、檢查、化驗、診斷、分期、制訂及處方治療,都可以在同一間醫院一站式、有效率地完成,而且標靶成效亦好,病人抗癌治病都方便好多。

顏繼昌教授:醫學進步,希望可以幫到更多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