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怡醫院全新關節置換中心投入服務

引入快速康復模式加快術後康復及減少併發症

(2018年12月3日 — 香港) 港怡醫院開設全新關節置換中心,引入快速康復手術及治療模式,中心由一班專業及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組成,讓患者得到及時和有效的治療,希望他們能盡快重投正常生活。


關節置換中心嶄新概念 跨專科全面照料

港怡醫院骨科患者數目趨增,當中不少需要接受關節手術,有見需求日增,故於今年十月成立人工關節置換中心,讓更多有需要的患者能接受全面的專科治療。港怡醫院執行總裁Mr Dirk Schraven說:「中心的成立有賴我們的跨專科醫護團隊攜手合作,為患有關節問題的病人提供全面的醫護服務,而在醫院於2017年3月投入服務至今,已進行了超過100宗關節置換手術,手術成效及患者康復進展均十分理想。我們的專科團隊採用快速康復手術模式,配合現代化手術程序,以縮短康復時間和提升手術成效。在這模式下,手術時間、術後痛楚、住院日數,都能減至最少。」

港怡醫院現時推出約20個關節手術套餐,全面涵蓋關節鏡檢測至全膝關節置換手術。手術套餐價格固定,全方位包括醫生費、麻醉費、手術費、藥物、人工關節及房費。港怡醫院更為患者提供術後保障,即使患者在住院期間,因手術而引起併發症,需要再度進行手術及相關護理,套餐也一一照顧到,讓患者在進行手術前做好預算。

Mr Dirk Schraven續指:「患者會由跨部門醫療團隊提供專業的醫護服務,以確保周全的治療及康復過程,醫療團隊包括骨科專科醫生、由麻醉科醫生組成的疼痛管理團隊、物理治療師、營養師及專科護士。」

 

港怡醫院團隊經驗豐富 準確診斷關節疾病

早於港怡醫院成立之初,港怡醫院專科醫療團隊已在關節置換手術採用一套快速康復模式,即「術後康復綜合方案」,此方案由香港大學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於三年前引入,讓團隊得以採取一套標準化的方案,大幅減少患者出血量及痛楚,骨科專科忻振凱醫生形容:「痛症往往都是患者康復的最大難關,為了令患者免於痛楚之苦,我們整合了一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模式,讓他們加快康復,回復行動能力。」


快速康復模式特點:

麻醉科

術前、手術期間及術後均會根據患者身體狀況調節麻醉劑量

骨科

盡量減輕出血量,減少患者的身體負擔

痛症管理

將患者的痛楚減至最少

物理治療

手術後翌日開始循序漸進的復康運動

護理團隊

密切監察患者身體狀況

 

骨科專科張文康醫生指出,人體有多處關節,小至手指,大至膝蓋,都有可能出現關節炎,嚴重的話關節有機會會僵硬、變形和靈活度降低。不論由骨關節炎引起,還是因免疫系統失調的類風濕關節炎引起,當藥物無助於治療關節炎的話,只能依從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才能徹底根治問題。

忻振凱醫生補充,「不少關節炎患者,最後都會選擇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他們的關節都是受到嚴重破壞或退化,藥物治療已沒法幫助減輕痛楚,便需要進行手術,有部分患者更需要同時進行兩側膝蓋手術。」

快速康復模式成效顯著,於2017年6月至2018年11月期間在港怡醫院進行的100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當中超過五成都是單側全膝手術。患者的手術成效和康復進度令人十分鼓舞,結果如下: 

手術後:

  • 所有患者均於術後一日,可站立或走路
  • 沒有患者需使用自助止痛機(PCA)

 

術後跟進:

  • 所有患者術後X光顯示癒合情況理想
  • 5至7日內可出院,不須延長住院日數
  • 所有個案均沒有出現併發症


港怡醫院

座落於港島南區黃竹坑,港怡醫院是一所提供多個專科醫療服務的私營醫院,設有500個床位,配以先進的醫療設備及儀器,提供全面的臨床服務,涵蓋超過35個專科及分科。作為香港頂尖的私營教學醫院,港怡醫院致力培育專業醫護人才,以及提升本港的臨床及醫學研究水平。 

醫院由百匯班台及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合作投資,百匯班台是亞洲最大的私營醫療集團之一,亦是全球市值第二大的醫療集團之一IHH醫療保健集團轄下最大的全資子公司,港怡醫院為香港大學醫療系統教學醫院,香港大學醫療系統亦為醫院提供臨床管治,並培育醫療專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