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怡醫院關節置換中心 引入嶄新機械臂輔助關節置換技術

提升手術精確度 加快病人康復速度

醫院執行總裁曾慶亷醫生(中)、港怡醫院關節置換中心總監忻振凱醫生(右)及在港怡醫院進行機械臂輔助關節置換手術的患者方先生(左) 


(2021年5月17日 – 香港)港怡醫院關節置換中心致力為患有關節問題的病人提供創新而有效的治療方案,最近成功引入嶄新機械臂輔助關節置換技術,提高手術精確度及安全性,進一步加快病人康復速度,人工關節亦會更為耐用。

港怡醫院的關節置換中心在2018年底啟用,為患有各種關節問題的病人提供全面的護理。港怡醫院執行總裁曾慶亷醫生表示:「中心至今已進行了超過730宗關節置換手術,一直以來不斷為病人改善治療方案,而我們引入機械臂輔助關節置換手術,可進一步提升手術精準度、縮短住院時間、減輕術後疼痛及翻修率,早前在港怡醫院進行的機械臂手術相當成功,病人對於治療成效的滿意度亦很高。」他補充︰「我們希望透過團隊的豐富經驗、卓越臨床成效及高透明度收費,能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多一個選擇,長遠有助減輕公立醫院骨科手術的負擔。」

至於醫院的整體發展方面,曾醫生提到:「展望未來幾年,港怡醫院除了會著力引入最新技術及治療方案之外,亦會繼續研究在各方面服務中引入不同的創新科技應用,逐步建立更多數碼平台以增加與病人的互動和改善病人體驗的各個流程,以及進一步推動遠程醫療服務等。」
  

機械臂系統有助加強術前計劃 提升截骨精確度

受關節炎困擾的病人會出現疼痛、腫脹、僵硬、外觀畸形、降低靈活度等病徵,其中最常見膝關節發炎,如果沒有及時治療,有機會永久影響活動功能。膝關節置換手術是治療方法之一,惟傳統手術依賴骨科專科醫生的經驗,難以完全準確控制截骨過程,存在誤差風險。

港怡醫院關節置換中心總監忻振凱醫生表示:「港怡醫院引進嶄新的機械臂輔助關節置換技術,能大大提升截骨的準確度,以往由人手利用傳統工具進行截骨並植入假體,當中有機會導致誤差。使用機械臂技術有效加強了醫生的術前計劃,首先醫生會利用立體三維電腦掃描影像,根據病人實際情況,更具體及準確地計劃假體的尺寸和位置。手術期間,醫生會在相關骨頭上放置一個追蹤器,並使用儀器記錄病人骨頭的形態,以便與術前的電腦掃描影像進行配對。機械臂會在預先設定手術安全範圍內進行截骨,確保截骨過程的精確度。若截骨超出邊界,機械臂會停止操作,能減少周邊軟組織創傷。」
  

採用生物型假體 加快病人康復速度 增加人工關節耐用度

機械臂技術另一個優點是可顯示軟組織的平衡。由於膝蓋附近有很多韌帶,使用機械臂有助醫生維持韌帶的平衡,加快病人的康復。忻醫生續說: 「傳統的關節置換手術採用骨水泥假體,手術時亦需應用止血帶以減低手術中的出血,但同時有機會增加患者術後疼痛感。機械臂所採用的是生物型假體(亦稱非骨水泥假體),假體上的孔洞有助骨頭逐漸生長,使關節變得更堅固,相對傳統的人工關節較為耐用。然而,使用生物型假體需要配合非常精確的截骨技術,機械臂便可令手術成效彰顯。而且手術時無需應用止血帶,可減少病人的術後疼痛。」

港怡醫院所採用的機械臂系統適用於用於全膝關節置換術、單髁膝關節置換術及全髖關節置換術。一般來說,大部分的關節病人都適合做機械臂手術。忻醫生提醒,每位病人的實際情況各有不同,有需要的病人應與醫生商討,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

港怡醫院

座落於港島南區黃竹坑,港怡醫院是一所提供多個專科醫療服務的私營醫院,設有 500 個床位,配以先進的醫療設備及儀器,提供全面的臨床服務,涵蓋超過 35 個專科及分科。作為香港頂尖的私營教學醫院,港怡醫院致力培育專業醫護人才,以及提升本港的臨床及醫學研究水平。

港怡醫院由IHH醫療保健集團及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合作投資,為香港大學醫療系統教學醫院。港怡醫院為全球其中最大的醫療服務機構──IHH醫療保健集團的成員。IHH醫療保健集團為病人提供全方位的醫療服務,憑藉充滿熱誠的團隊、集團的影響力及龐大規模,以及對質素與安全的承諾,期望成為全球最值得信賴的醫療服務機構。集團秉持一個信念:to touch lives and transform care。欲了解更多港怡醫院的資料,請瀏覽 https://gleneagles.hk/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