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怡醫院開設全港首個私家行為健康科病房

舒適安全住院病房設計 患者全天候專注接受專業治療


(2019 年 4 月 24 日 – 香港) 近年,本港的情緒病個案越來越普遍,市民對精神科服務的需求亦越趨殷切,部分個案未必能單靠門診處理,可能需要入院接受相關治療或監察,協助病人康復。但現時精神科住院服務的可及性有限,加上不少病人對入住精神科醫院十分抗拒,或因而錯失迅速接受合適治療的黃金機會。


港怡醫院近期開設本港首個行為健康科住院服務,為患有輕微行為健康症狀,包括焦慮症、躁狂抑鬱症、抑鬱症、早期認知障礙症、早期思覺失調、飲食失調等人士,提供住院服務。

 

完善行為健康住院服務 為輕微患者提供另一選擇

港怡醫院執行總裁Mr Dirk Schraven指出,「港怡醫院非常高興能開設本港首個私營行為健康科住院病房,以迎合香港對優質兼具可及性的精神科住院服務之需要。行為健康科病房由專業的精神科醫生及專科護士主理,為患有輕微行為健康症狀的人士提供行為、心理輔導及藥物治療等服務,並為一些希望能在舒適且具私人空間的病房療養的患者提供另一選擇,接受專業且快捷的專科治療,有助加快康復。」

 

本港情緒病患者漸增 需求殷切

根據食物及衛生局的2018年精神健康檢討報告指出,若按全球數字推算,估計本港約有110萬至180萬人患有精神障礙,即約佔本港人口15%至25%。[1]事實上,市民對精神科服務的需求持續上升,2011至12年接受公立醫院治療的精神病患者人數約為187,000人,至2015至16年度,人數已躍升至226,000人[1];而根據醫管局最新的數字所示,輪候時間最長達131星期 [2],可見精神科醫療服務的需求殷切。港怡醫院精神科專科醫生黃德興教授認為:「該報告強調具質素的精神科服務的可及性是十分重要的。私家醫院能提供安全、及時且優質的精神健康服務,在現時精神科服務需求殷切的情況下,病人可有另一個選擇,我們相信長遠可有望減低公營醫療的負擔。」

及時接受治療以免情況惡化 

情緒問題包括抑鬱症、焦慮症、飲食失調等,其實是因腦部化學傳遞物質,如血清素、多巴胺等失調,並不是單靠個人意志力便足以治癒。港怡醫院精神科名譽顧問醫生林家文指出:「患者需接受心理、藥物治療,以至改變環境等,才能穩定病情及協助康復。不過,如未有及時接受合適治療,輕則影響生活功能及日常生活質素,嚴重則有機會惡化至令患者出現自殘、傷人,甚至自殺傾向。」

不僅如此,基於情緒病患者處理壓力或難題的能力被削弱,較易傾向依靠外來方法舒緩壓力,如酒精和藥物等,有機會因此引致癮症。同一時間,因著藥物或酒精的影響,患者或會更容易出現消極或自殘思想,加劇情緒問題,形成惡性循環。[3]

正因如此,當患者病情仍處於輕微時,便應接受適切治療,以避免病情惡化。「患者於門診求醫,可接受醫生專業的診斷、安排各種檢查與化驗,以及進行行為健康評估,專科醫生再依情況來決定安排適合的藥物、行為治療或心理輔導等。接受評估和診斷後,患者需定時服藥、按時覆診,以控制病情。」林醫生說。

 

不過,有部分患者回家後,或會持續面對壓力來源,令他們未能依時用藥,使病情反覆不定;部分患者或會於服藥後出現副作用如暈眩、失眠等,亦有部分個案出現脫癮症狀如抽筋或癲癇等,需醫護人員協助與監察情況,及調校藥物的劑量。林醫生表示,「在這些情況下,專科醫生會建議病人住院,接受進一步評估及檢查。醫院能提供一個安全及清靜的療養環境,讓患者能暫時隔絕可能每天必須面對的壓力源,專注而安心地處理病情,而專業醫護人員亦能隨時觀察患者的用藥情況和反應,適時作出調整與支援,並給予24小時的護理和照料」。

 

在安全、療癒、私隱度高的住院環境接受專科治療

港怡醫院的行為健康科病房的兩床病房附設獨立洗手間,為病人提供寧靜且有利治癒的療養環境;其半私家的格局提供寬敞和舒適的空間,並讓需要消除壓力的病人享有高私隱度的環境。病房更特地裝設安全裝置及防綁設計,以確保病人的住院安全,當中包括防綁窗簾、壁掛式救援鐘、上鎖式電視櫃及電源插座、非掛柄式的門把手、防綁式花灑頭及手柄,和其他防撞裝置。此外,病房的所有大門均由系統操作控制,而公共空間亦設有24小時監察系統。

[1] 食物及衞生局精神健康檢討報告:
https://www.fhb.gov.hk/download/press_and_publications/otherinfo/180500_mhr/c_mhr_full_report.pdf

[2] 醫院管理局精神科門診新症輪候時間:
https://www.ha.org.hk/visitor/sopc_waiting_time.asp?id=7&lang=CHIB5

[3] National Institute on Drug Abuse:
https://www.drugabuse.gov/sites/default/files/rrcomorbidity.pdf  


港怡醫院

座落於港島南區黃竹坑,港怡醫院是一所提供多個專科醫療服務的私營醫院,設有 500 個床位,配以先進的醫療設備及儀器,提供全面的臨床服務,涵蓋超過 35 個專科及分科。作為香港頂尖的私營教學醫院,港怡醫院致力培育專業醫護人才,以及提升本港的臨床及醫學研究水平。

醫院由百匯班台及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合作投資,百匯班台是亞洲最大的私營醫療集團之一,亦是全球市值第二大的醫療集團之一 IHH 醫療保健集團轄下最大的全資子公司,港怡醫院為香港大學醫療系統教學醫院,香港大學醫療系統亦為醫院提供臨床管治,並培育醫療專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