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怡醫院增設骨骼肌肉腫瘤中心

專業跨專科團隊為患者提供準確診斷 減低腫瘤不必要的擴散與風險

  

 (2019 年 9 月 24 日 – 香港) 提起癌症,不少人都會想起乳癌、腸癌等,但原來我們的骨骼肌肉,也會出現腫瘤,即骨骼肌肉腫瘤,可出現於骨髓、骨骼或鄰近的骨膜及軟組織等,患者會出現不明的腫塊,疼痛、腫脹,甚至跛行。由於並非十分常見,患者即使出現症狀,亦未必清楚求診途徑,加上表徵沒有特定指向性,故誤診機會高,從而為患者帶來不必要的風險。有見及此,港怡醫院特別增設骨骼肌肉腫瘤中心,期望通過中心內的跨專科專業團隊為此類病患者提供更全面、精準的骨骼肌肉腫瘤診治服務,為患者制訂最貼合病情的治療策略。

港怡醫院骨骼肌肉腫瘤中心總監、骨科名譽顧問醫生蘇鎰昌醫生表示,骨骼及肌肉腫瘤有良性與惡性之分,而惡性的骨骼肌肉腫瘤又分為原發性腫瘤及轉移性腫瘤兩類,原發性惡性腫瘤(又稱肉瘤 Sarcoma)又可以再分為骨骼肉瘤及軟組織肉瘤兩大類,前者是指來自骨髓、骨骼本身或鄰近的骨膜等引發的病變;後者則來自軟組織,包括脂肪、肌肉、纖維等等,成因大部份仍然未明,而且年齡分佈非常廣泛,年幼至年長人士均有機會患病。

 

出現不明腫塊或持續疼痛 應考慮接受初步診斷

常見的病徵包括出現不明腫塊、疼痛或影響走路,「骨骼肉瘤的特徵是腫瘤部位會有疼痛、腫脹的問題,通常疼痛部位是位於關節周圍,剛開始時大多為間歇性,其後會慢慢演變成持續性,痛感亦會漸漸加強;與此同時,疼痛的部位亦可出現腫脹及腫塊,甚至伴隨壓痛感,腫塊更會增大,令關節活動受限,甚至肌肉萎縮;如腫瘤生長於下肢,患者更可能會出現跛行的問題,隨著病情惡化,更可能出現關節積液、病理性骨折等嚴重情況。」蘇醫生解釋。

至於軟組織肉瘤的病徵則有點分別,蘇醫生指,雖然患者的身體部位同樣會出現不明的腫脹或腫塊,但並不一定有壓痛感,而且只有大約一半個案有痛楚,其餘患者可以完全沒有任何痛楚出現。由於是惡性肉瘤,故腫塊很多時在短時間內快速增大。假如市民有以上情況出現,就可能需要考慮求醫接受初步診斷了。

 

骨骼肌肉腫瘤容易誤診 手術不當可引來四大風險

根據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字所見,惡性骨骼肌肉腫瘤(肉瘤)的新症數目每年維持在二百多宗左右,不算是常見的疾病,亦相信不少市民未曾聽聞,因此市民普遍對此病的認知和警覺性均較低。「假如未有就此作出適當的影像檢查和病理檢查,便很容易誤診,或在未有明確診斷下,施行沒有周詳計劃的手術,會為患者帶來四個不必要的風險,包括有機會在手術中途令腫瘤細胞擴散、往後再接受手術治療的複雜性會大為提升、甚至因未有接受正確治療而需截肢,或者影響病患者的存活率。」蘇醫生說。

蘇醫生補充,這類個案必需審慎處理,「首要的是醫生需對肉瘤的診治有充足認知,方能安排合適的診治策略,而任何有可疑的腫塊均應作深入的影像診斷,如磁力共振等;即使安排活檢,亦需有周詳計劃,因為一旦確診需安排手術處理,醫生亦須於同一傷口處進行。」

 

中心成立重視跨專科團隊溝通與合作 共同商討制訂診治策略

港怡新增設的骨骼肌肉腫瘤中心正為了處理這類複雜而極需團隊合作的惡性肉瘤個案而生,中心打破傳統單向式的診治步驟—逐步由不同醫生慢慢安排影像掃描、活檢測試,再制訂治療方案,而著重於跨專科專業醫護人員的緊密溝通與合作,在接收個案後,會由骨科腫瘤醫生、放射科醫生、病理科醫生就不同個案的情況共同商討及擬訂病者所需接受的影像檢查、活檢測試,以至全方位的診治策略,務求提升診治的精準度。

蘇醫生解釋,由於活檢測試的做法深深影響著其後的手術計劃,故在正式安排活檢測試前最好先制訂初步的手術計劃,同時擬定活檢測試計劃,以致能確保其後手術安全及有效。因此,安排活檢測試時需事先進行影像掃描檢查,如磁力共振、超聲波檢查及/或正電子掃描,以便取得代表性的腫瘤樣本。而中心亦會引用國際認可的影像掃描引導下的穿刺活檢,以確保取樣過程精準。

 

團隊具專業培訓 完善配套滿足患者與家屬所需

為了讓病者及其家屬都得到全面而專業的服務,中心的跨專科團隊均具有充足培訓及經驗,團隊包括骨科腫瘤醫生、放射科醫生、病理科醫生、臨床腫瘤科醫生、麻醉科醫生、其他專科醫生、護士及康復治療師,彼此緊密合作與溝通,以便為患者提供慎密的活檢測試與手術計劃、精準而出血量最少的手術、提供良好的風險管理及優質復康治療。

中心備有完善配套設施,包括影像掃描設施(超聲波、電腦掃描、磁力共振、正電子掃描)、提供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的組織學檢查與份子生物學的病理科實驗室、齊備一般骨科設備,包括組裝或訂造內置假體(人工骨)的手術室配套、腫瘤科亦備有近距離放射治療、外放射治療、化療及免疫療法,以滿足不同病者的需要。


港怡醫院

座落於港島南區黃竹坑,港怡醫院是一所提供多個專科醫療服務的私營醫院,設有 500 個床位,配以先進的醫療設備及儀器,提供全面的臨床服務,涵蓋超過 35 個專科及分科。作為香港頂尖的私營教學醫院,港怡醫院致力培育專業醫護人才,以及提升本港的臨床及醫學研究水平。 醫院由百匯班台及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合作投資,百匯班台是亞洲最大的私營醫療集團之一,亦是全球市值第二大的醫療集團之一 IHH 醫療保健集團轄下最大的全資子公司,港怡醫院為香港大學醫療系統教學醫院,香港大學醫療系統亦為醫院提供臨床管治,並培育醫療專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