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斷層掃描(CT)

甚麼是電腦斷層掃描(CT)?

電腦斷層掃描,簡稱CT掃描,是利用數碼影像系統和X光取得身體橫切面影像的檢查。此檢查可一次過為人體各個部位提供清晰的影像,包括骨骼、血管和軟組織等。影像可提供全面資料,協助醫生診斷病情。

CT掃描是較簡單且非入侵性的檢查,病人只須躺在檢測台上,然後被移動進入內有X 光掃描儀的可傾斜式掃描通道。在接受CT 掃描檢查前,病人仍須作一些準備:如需進行靜脈注射對比劑以突顯血管和組織,就必須在CT 掃描時間約4 小時前開始禁食。病人亦必須告訴護理人員是否有任何過敏症或正服用的藥物。

您為什麼需要接受電腦斷層掃描(CT)?

醫生可能會建議病人接受CT 掃描以提供多個人體組織的影像,如肺部、骨骼、軟組織和血管等。如病人罹患中風,CT 掃描可找出大腦中造成中風的血管阻塞或出血位置,也可讓醫生以無痛、非入侵性且準確的方式識別正常和異常的結構。

CT掃描可幫助醫生計劃和準備某些特定手術,包括清醒開顱手術(切除大腦病變的腦部手術)和深層腦部刺激手術;也有助於計劃和引導放射性治療(癌症治療)、穿刺活檢和其他微創手術。

相關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