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

甚麼是哮喘?

哮喘是一種導致氣管發炎的過敏性疾病。急性哮喘會導致痙攣,甚至令氣管壁腫脹而收窄氣管,使黏稠的分泌物積存而引發氣管堵塞。

 亦有很多兒童出現皮膚、鼻或眼部過敏,成因多是家族遺傳。兒童接觸到環境中的致敏原會誘發哮喘病。

患上哮喘的兒童會出現呼吸困難、喘鳴、咳嗽或胸口緊翳,以及積存很多痰液。症狀於早上和晚間最為嚴重,症狀嚴重時可令兒童在晚間醒來,而有些兒童可能只出現咳嗽的症狀。症狀出現或消失均亳無徵兆,可能輕微但持續不退。 接觸致敏原可能會令兒童情況更差。

藥物

至今未有藥物能根治哮喘,但正確用藥和遵從醫生指示是控制病情的關鍵,亦須確保兒童維持正常的活動量。大部分哮喘藥都是屬於吸入式。

若兒童哮喘症狀輕微及不常發作,只需使用吸入式氣管擴張劑紓緩症狀;症狀頻繁的兒童則須每天服用預防性藥物來持續控制病情。對於有持續症狀的兒童來說,吸入式皮質類固醇是最常用及最有效的預防性藥物。吸入式類固醇是安全的,比起口服類固醇所引致的嚴重副作用為少。兒童長期服用吸入式類固醇可能導致成年身高輕微減少。

有些兒童可能對一次性或輔助式口服預防性藥物(Leukotrienes拮抗劑) 產生反應,其副作用輕微,少數兒童服用後可能出現情緒不穩。

避免致敏原

  • 讓兒童遠離吸煙的地方,家人亦應戒煙及避免在家中焚燒香。
  • 如兒童出現由運動誘發的症狀,應避免在寒冷乾燥的日子或骯髒的地方進行戶外活動。應與醫生商討可否在運動前使用紓緩劑。
  • 保持家居環境清潔,避免積存塵埃。有些患有哮喘的兒童對家居塵蟎(通常積存於床、窗簾和家具的微小蝨蟲)過敏。
  • 大多數患有哮喘的兒童毋須戒口。若你認為哮喘可能由食物引起,請諮詢醫生意見。應奉行均衡飲食。

相關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