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力共振檢查(MRI)

甚麼是磁力共振檢查(MRI)?

磁力共振檢查(MRI)是應用在醫學影像診斷的掃描技術,利用磁場和無線電波以不同角度為身體任何部位塑造影像。MRI 不使用X 光,而是使用一種無痛、非入侵性、功能強大且敏感度高的診斷工具,並沒有任何已知的副作用或後遺症。此檢查可用作診斷和評估各種影響軟組織的病症。

您為什麼需要接受磁力共振檢查(MRI)?

MRI 可提供身體軟組織的影像,例如心臟、肺、肝等,這是X 光檢查無法清楚檢視的。MRI 也可幫助醫生評估病人的多個器官結構和功能。醫生可能會建議病人接受MRI 掃描,以診斷和評估腦動脈瘤或腦腫瘤。透過掃描能提供有關腦病變類型的臨時診斷。此外,更可透過MRI 掃描找出大腦造成中風的血管阻塞或出血位置;並可提供診斷測試,以檢查腦癇發作的結構性成因。

MRI 掃描成為X 光血管造影的另一項選擇,被視為診斷心臟病和腦部疾病的更安全和非入侵性方式。此外,MRI掃描亦可用作檢測和評估軟組織、關節和脊椎的損傷。它亦可幫助醫生計劃和準備某些特定手術,包括清醒開顱術(切除大腦病變的腦部手術)和深層腦部刺激手術。

相關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