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心动图(经胸壁超声心动图(TTE) / 经食道超声心动图(TEE))

甚么是超声心动图?

超声心动图是利用超声波显示心脏影像的检查。在大多数情况下,超声波导引器会放到病人胸口(胸壁)以取得相关影像。经食道超声心动图(TEE)是一种入侵性检查,检查时会将一支幼长的软性导引器置入口中,并顺着食道往下探测。所产生的超声图像可让医生在不受胸壁干扰的情况下清楚仔细地检视心脏的瓣膜和腔室。

​您为什么需要接受超声心动图检查?

医生经常以经胸壁超声心动图(TTE)为出现不同心脏结构相关症状的病人进行评估,例如心脏的泵血功能、心瓣状况及心室尺寸,均可以超声心动图检查。

医生偶尔会安排经食道超声心动图(TEE)来评估血栓造成的中风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也可用来评估包括瓣膜置换术和搭桥等心脏手术的成效,以及其他心脏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

经食道超声心动图可检测出心脏里的血块、肿瘤和异常肿块,而这些情况未必能透过标准超声心动图检测。此检查亦可检测出心脏瓣膜感染等问题。

相关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