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电子放射电脑断层扫描检查(PET)

甚么是正电子放射电脑断层(PET)扫描?

PET 扫描是一种先进的医学影像检查,可为人体某个器官或系统功能提供详细讯息。这常用以评估和诊断癌症、神经系统(脑部)疾病和心血管(心脏)疾病。

在PET 扫描过程中,医护人员会将一种放射性示踪剂注射入病人体内,并使用PET 扫描仪记录病人的身体影像,再透过一部摄录机检测放射性示踪剂释放的辐射量,然后由电脑建构出受检部位的多维图像。注射的放射性示踪剂通常会积聚于患病组织而非健康组织中。大部分PET 扫描器均结合电脑断层扫描(CT)使用,以便将CT 影像所提供的结构性讯息与PET 的功能性讯息结合起来。

为什么需要接受正电子放射电脑断层(PET)扫描?

PET 扫描主要用以检测和监察疾病,包括癌症、神经(大脑)障碍和心血管(心脏相关)疾病等,比其他影像技术(例如电脑断层扫描和磁力共振扫描)更早检测出癌症,也可让医生确定癌症是否正在扩散至其他身体部位,以及扩散至何处。

PET 扫描可显示大脑导致脑痫发作的部位,有助医生计划脑痫症的治疗手术,这也同时用作评估阿兹海默氏病和柏金逊病,其所产生的影像可精确地指出未正常运作的大脑区域。及早发现这些神经系统失调可让患者接受更有效的治疗。

相关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