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语怡情:最危险的地方最安全

抗疫战踏入下半场,接种疫苗成为致胜关键。回想疫情爆发之初,大众足不出户,担心受到感染;也有人以为医院十分危险,因而耽误应处理的健康问题。


然而,在这情况下,最危险的地方却是最安全。医院的预防感染措施比任何场所都严格,如规定所有出入医院人士都要量度体温及申报健康和外游资料、定期进行消毒清洁、酒精搓手液随处可见等,医院亦有适当的入院筛查机制。我们亦为同事提供充足的装备与支援;管理层与专家定期举行会议,确保医院的防疫措施能有效保护每一位病人、访客及员工。随着疫情渐趋稳定,我们见到市民已恢复到医院或诊所求医、覆诊及检查身体等,因为他们明白到适时治疗是十分重要的。

疫情杀大家一个措手不及,冲击固有的生活模式,却同时推动我们跳出传统思维的框框,思考如何令医疗服务可健康地持续发展,如应用科技打破地域限制,推动远程医疗服务、手机应用程式、遥距健康指数监察服务等,为病人提供更多选择。另外,私营医院如何分担公营医院的压力,提供优质及可负担的医疗服务,并且令整个医疗系统又具应变能力,也是公私营合作的重要课题。

作为一所教学医院,我们肩负协助培训医护人才的责任,因此,我们致力为下一代的医护人员提供优质的教学配套,让他们可以在最先进的软、硬件设备及实际的临床环境下学习,将来回馈社会。

古语有云︰有忧未尝不戚,有庆未尝不怡。未来,医院不同的部门与医生将借此专栏,定期向大家提供各项健康资讯及医院的最新服务与发展,和大家休戚与共。

撰文: 港怡医院执行总裁 曾庆亷医生 

(文章刊登于 2021年 6月4日《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