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語怡情︰痛症勿強忍 及早治療免惡化

麻醉科


本港不少人常受痛症困擾,可是普遍對痛症的認識不足,以為忍一忍,痛楚便會逐漸消失。事實上,強忍只會對身心帶來負面影響,甚至影響日常生活。若患者痛楚持續,應及早求診,以紓緩痛楚,改善生活質素。

痛症分為三類,包括急性疼痛,例如手術後出現的短暫痛楚;慢性疼痛,即持續超過三個月的疼痛;以及癌症疼痛,病人在不同階段或治療過程均可能經歷疼痛,末期癌症病人出現疼痛尤其常見。長期出現痛症,或會引致焦慮、抑鬱等情緒困擾,影響長遠健康。

痛症管理在本港已發展多年,並有疼痛醫學專科醫生,不過有患者會選擇忍痛,或因擔心藥物副作用,故未必會接受痛症治療。環顧外國的做法,有國家將疼痛列為第五個維生指數,次於體溫、血壓、心跳速率和呼吸速率,顯示痛症是有必要妥善處理。

如患者因痛症求醫,醫生會先透過問診和臨床檢查找出成因,按需要安排其他檢查,例如磁力共振掃描等影像檢查,然後對症下藥。以往疼痛大多會被界定為病徵,現在慢性痛症不只是病徵,而是一種病症,必須盡早治療。

治療痛症一般會先處方藥物,如鎮痛藥、神經痛藥等;若藥物未能有效止痛,或患者無法承受藥物的副作用,則建議接受介入性的痛症手術,包括在神經綫或神經叢上注射局部類固醇或麻醉藥、射頻治療,以及近年引入的神經調控治療。如上述方法均無效,可考慮認知行為治療,讓病人學習與痛症共存。曾有病人的下腹位置持續疼痛,但經檢查後仍未知成因,最後接受神經調控手術。醫生將儀器植入病人體內,透過電流刺激脊髓,成功令痛楚消退。

痛症管理需要跨專科合作,包括專科醫生、護士、專職醫療人員,以及臨床心理學家等,為病人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協助他們重拾正常生活。


撰文: 港怡醫院痛症治療中心總監、麻醉科專科醫生  張志偉醫生 

(文章刊登於 2023年 1月20日《晴報》)

Loading...
發生錯誤。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