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語怡情︰脂肪肝可靠運動飲食逆轉

腸胃肝臟科


脂肪肝是指肝臟積聚過量脂肪,分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兩類;後者為全球常見的慢性肝臟疾病之一,影響本港逾兩成人口,實在不容忽視。

顧名思義,酒精性脂肪肝主要由飲酒過度引起;而非酒精性脂肪肝則與肥胖、高血糖、高血壓、高膽固醇等相關。即使身形偏瘦人士,都有機會患此病。

大部分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可透過改變生活習慣控制體重,從而改善病情;但若延誤處理,有機會引致肝臟發炎、纖維化,長遠有可能逐步發展成肝硬化及肝癌,對肝臟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害。大約一成脂肪肝患者會演變成肝硬化,當中1%至2%人甚至會患上肝癌。愈早介入,可避免病情惡化,逆轉脂肪肝的機會就愈高。

非酒精性脂肪肝一般沒有病徵,因此難以察覺,不少患者可能是在定期的血液檢查或腹部超聲波時,發現血液中的肝酵素指數上升,或者出現脂肪肝的情況。然而,超聲波影像未能反映肝臟受損的實際狀況。醫生可透過肝纖維化掃描檢查作診斷,為患者準確檢測脂肪積聚量及肝臟纖維化的程度,有助醫生及患者更了解病情。

治療方面,現時並無針對脂肪肝的藥物,主要透過運動及飲食以改善病情。若同時患有糖尿病,患者可按醫生指示使用藥物治療,以控制血糖,加上適量運動及改變飲食習慣,不少患者的脂肪肝情況亦可得到改善。

曾有兩位40多歲、中央肥胖的脂肪肝男患者,其中一位同時患有糖尿病,而該患者本身確診輕度肝纖維化,他透過糖尿藥物治療及飲食來控制病情,半年後其肝纖維化情況逆轉為正常;另一位患者積極運動及減食,由體重過百公斤減至70多公斤,肝脂肪值由中度恢復至正常程度。

只要有恆心,脂肪肝及肝纖維化都有機會逆轉,健康由生活開始。


撰文:港怡醫院腸胃肝臟科名譽顧問醫生  吳芷琳醫生 

(文章刊登於 2023 年 6 月 2 日《晴報》)